年轻创业者 以网络科技 改写传统生意模式

字体大小:

赵琬仪/报道

曾坤顺、梁麒麟/摄影

受访者提供部分照片

一个人经营服装生意。一个厨师同时准备100多份便当外卖。快闪店、季节性的创意市集越来越受欢迎。网络科技的发达,社交媒体平台的无孔不入,正逐渐改变传统生意模式,改写现代消费体验。

我国零售业、餐饮业等服务业面对人手短缺、员工难聘、旺铺租金昂贵等经营挑战是老生常谈的问题。新加坡年轻一辈的创业者知难而不退,利用科技创新传统生意经营。

★Grain网站订餐服务

网络送餐公司Grain利用科技的便利,从厨房到送餐,提高生产效率,间接也在影响消费者订外卖的行为模式,例如提前五天决定自己午餐要吃什么,先付钱再收货,把用餐感受即时回馈给供应者……

Grain的四名创办人杨忆颂(28岁)、沈恩铭( 29岁)、高驲夆(27岁)和陈敬全(28岁)上个月刚入选美国《福布斯》(Forbes)“亚洲30岁以下最具潜力的30名杰青”排行榜(30 Under 30 Asia)

在团队中负责网络科技程序编写的沈恩铭受访时说,Grain榜上有名的原因在于,“我们和传统的经营者不同,同样是提供餐饮服务,我们的是餐馆2.0版”。

经营不到两年,这支年轻团队已获得来自Northstar集团属下的NSI Ventures、Thai Express餐馆创办人李俊华, 美国著名孵化器500 startups等加入投资,正在紧锣密鼓扩充营运规模,计划在今年加强企业客户服务,并把送餐服务从目前的市中心范围推广到全岛各地。他们还磨拳擦掌准备明年进驻香港。他们的餐饮品质已获得大企业客户包括面簿、Airbnb、优步(Uber)等的青睐。

负责营运和策划的高驲夆说,公司的经营理念主要是要实现四个目标:送餐快捷、价格大众化、服务可靠及食品新鲜。

和一般的送餐公司不同,Grain订餐服务全透过网站进行。每周更换菜单,每天供四款菜色选择,而这四款菜肴力求满足到健康一族、健美一族以及普罗大众的餐饮需要,所以鸡肉、海鲜、低卡和红肉各有一种。由于一些菜肴十分受欢迎,为了迎合顾客的需求,也提供提前5天订餐的服务。

让科技融入街坊生活

由于提前接到订单,厨房可以提高效率,并且减少食材的浪费。目前,厨师团队约10人,在总厨陈敬全的带领下,每人可以准备100份便当,而且每人都懂得烹调公司成立以来的100多款菜肴。

陈敬全透露,本月底将完成装修的新厨房,将能承担每天准备5000份便当的餐量,而且厨师的效率,将提升到一人可以准备130个到150个便当。这主要是提升了厨房的现代设施,采用可设定功能、预设时间、火候的烤箱。

论及为适应送餐时间而设计菜谱,陈敬全说挑战在于追求美味的前提下,要怎么让马上要享用的食物可以存放得久一些,同时还要兼顾客人对健康的要求,选用高复合碳水化合物取代一般高糖分高脂肪的食品。

邀请客人回馈用餐经验

擅用科技的理念还实践在客服方面。客人餐点送到后会收到一封电邮邀请客人回馈用餐经验,其中有关食物味道、送餐时间的评级将直接决定厨师和送餐员当天的花红。

高驲夆说,每天送餐后,厨房员工就会注意电脑屏幕所显示的客人评级,像观察股票行情一样投入。如果当天评级是满分,他们可以得到高达薪水四分之一的额外花红。送餐员的服务若让客人满意,也会得到薪水十分之一的额外花红。

负责美术设计和客服的杨忆颂说,开业以来他们非常重视客人的回馈,例如根据客人的反馈,他们换了六七次便当包装,希望能做到环保轻便。

沈恩铭强调,搜集顾客的意见非常重要,透过这样的沟通方式,希望建立顾客的忠诚,“顾客给我们意见,他们也是受惠者,让我们不断提升我们的服务品质。”

刚筹得的资金有一部分将用于开发新的手机应用程序APP。透过这个APP,点餐的程序会比网站更便捷,客人可以在餐点送达时即时回应、记录每天的卡路里摄取量。

沈恩铭带着开玩笑的口吻说:“我们真正的对手是组屋区的经济菜饭。”要利用科技通讯做到融入街坊生活。

★一个人经营的网上童装店

开张不到两个月的网上童装品牌Sea apple是一人身兼多职的创业范例。

互联网上跨境电商出口建站技术供应商解决了开设网店所需的科技支援,使开设网店越来越容易。不过,虽然没有租金和请人难的烦恼,但这不代表经营网店可以少操心,反而是要求经营者投入更多时间和精神经营社交平台。

创办人何淑梅(34岁)即是品牌的创意总监、设计师、营运总监,须一手包办从设计、生产、顾客订购、行销宣传到售后服务,各个方面的大小事。

这位育有一名两岁女儿的气质妈咪受访时说,少了店面作为和顾客接触的主要平台,意味着需要更有创意地建立并经营顾客关系。

Sea apple 的童装适合刚出生的婴儿至6岁大小朋友,品牌顾客群的设定十分明确——熟悉网上购物,热爱设计与艺术,愿意支持独特设计的年轻家庭。网站连接社交平台如Instagram 和面簿,热情的顾客会分享他们孩子穿了该品牌新装的可爱照片。

何淑梅说:“当顾客在社交平台留言时,你需要很快地做出回应。这样的互动方式是比较直接和亲密的。多数顾客都选择在社交平台上留言,现在发电邮已经是比较慢的沟通方式了。”

虽然网络平台解决了租金、行销的基本问题,但是实体店特有的直接触感还是网店无可取代的消费经验。

何淑梅说,网店不可能完全取代实体零售店所提供的接触经验,因此对于网店经营者来说,参加快闪店、创意市集、消费者展览等活动十分重要,这些活动提供了消费者可以接触到产品的机会。

她指出,本周末在滨海湾F1维修大楼(Pit Building)举行的大型时尚市集Boutique Fairs Singapore便是Sea apple接触顾客,拓展顾客群的重要场合。

★电子商务的可能性

2011年成立公司,2012年举行首场美食节,Savour米其林大师美食节已经扩展到香港、上海,今年还会赴成都,把充满嘉年华气氛的美食飨宴带到中国西部的美食与消费天堂。

Savour Events 执行总监陈耀京(38岁)受访时透露,今年在新加坡举行的Savour 活动将启用新开发的电子商务软件,目的是要提升食客的整体用餐经验。这么做的效益也是提高活动的时间效益,简化消费步骤,营造流畅的餐饮氛围。

他表示,今年参加活动的食客可以透过手机下载美食节的菜单,利用手机订餐、付费,减少排队买餐的时间。多出来的时间,客人可以与朋友享受现场的音乐、休闲节目。

不过,这只是手机软件功能作用的第一步,下一步是透过收集客人订单的数据,构建数据库,让供应商更好地掌握客人的消费喜好和习惯,从而抓住消费者的心。

主办品酒活动收集客人喜好

陈耀京以今年将举行的品酒活动为例加以说明,美酒爱好者需要有一个场合品尝新酒,除了专店,就是参加品酒活动,而Savour主办品酒活动可以收集客人的喜好,汇集成数据,供应商可以加以参考,制定行销策略。

中小企业开发电脑软件往往面对技术门槛以及市场规模的问题。Savour的优势在于每年定期举行活动,参加人次高达数万人,可以建立可观的数据库。它通过和日本通讯科技公司NEC合作,收集数据后加以分析运用。

陈耀京说:“我们利用科技志不在取代人力,聘请更少人,而是提升产品的品质,使活动更高效,减少繁琐的程序。这么一来,我们也可以主办更多活动,为消费者提供物有所值的服务。”

今年开始,Savour将原来的两场美食节,扩充到四场,到底新开发的手机程序市场反应如何,答案很快揭晓。

■受访者网站:

https://grain.com.sg/

http://www.savour.sg/

http://seaappleshop.com/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