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局计划按国人需求主动提供电子政府服务

字体大小:

想象一下,55岁生日一过就自动收到关于乐龄活动、政府津贴或社会援助等相关信息,人们无须到个别机构询问,省时省事。这将在不久的未来实现。

政府科技局(GovTech)定下目标,要按照国人在人生不同阶段的需求,主动提供相关的电子政府服务,为人们的生活增添便利。

政府科技局将以“预料”为出发点,通过科技为人们提供方便。一个方法是利用大数据分析出来的趋势,找出人们在重要的人生时刻需要的电子政府服务。然后在适当的时候,主动发送相关信息给他们。

另一个则是把电子政府服务整理归类,并集中放在一个网站上。

例如,有意申请社会福利津贴的人,可在同一个网站申请不同政府津贴。其概念类似资讯通信发展管理局正在设立的企业津贴网(Business Grants Portal),企业可在一个网站申请个别政府机构提供的津贴。

领导政府科技局的现任资信局局长傅美晶,昨天在通讯及新闻部工作计划研讨会上介绍政府科技局今年的工作内容时指出,个别政府机构的数码服务零散,而且较关注各自的利益范围,这与国人的期待不符。

她说:“国人希望政府机构提供服务,但他们也想要获得个人化的对待……他们希望在有需要的时候,这些服务能出现在他们面前,而不是当他们遇到麻烦时必须找上个别政府机构。”

探讨制作“严肃”电玩

作为培训用途

即将接管资信局部分职能的新加坡资讯通信媒体发展局(Info-communications Media Development Authority of Singapore,简称IMDA),也有新计划。

负责该局的现任媒体发展管理局局长林明亮说,该局正探讨如何在各个领域充分发挥影像科技的作用。“我们可以制作很严肃的电玩游戏,把扩增实境和虚拟实境游戏用在培训上,尤其是危险性较高的工作如消防,也可用作手术练习。”

他认为,这是一种结合资信局和媒发局职能的一个好方法。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