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网站设新功能 用户无须重复填个人资料

字体大小:

李蕙心 报道

hueyshin@sph.com.sg

上网申请购买组屋或为孩子申请婴儿花红,国人每次都要输入个人资料,费时费事。两年后,他们可在任何政府网站申请表上使用新的自动填表功能,再也不用重复输入相同的资料。

资讯通信发展管理局和财政部今年1月试用这个名为MyInfo的网站功能。用户须用电子政府密码Singpass,登录MyInfo官方网站www.myinfo.gov.sg进行注册。网站会从各个政府部门如移民与关卡局和国内税务局,找出用户的个人资料如身份证号码、住址和收入。

用户可同时存入电话号码、学历、雇主、家属资料等信息。

资料填妥后,用户下次在电子政府服务填表格时只须按一个键,同意该网站使用较早前存入的资料即可。

公众无须逐个输入个人资料,最重要的是,关键信息如身份证号码和收入都经过有关当局核实。可是公众在使用MyInfo功能之前,必须确保自己填写的是最新的资料,以免因错误信息而耽误申请。

公务员首长王文辉昨早在国家图书馆举行的首届数码政府交流会上致词时,向多个国家的政府代表介绍我国政府推出的数码服务,其中一项是MyInfo。

他说:“国人经常会问,为什么他们须要在进行不同的交易时,向不同的政府机构重复提供相同的个人资料。我们要消除这些不便。”

自1月以来,已有3万2000多人注册。在现阶段,有10项政府电子服务提供MyInfo功能,帮用户自动填写或更新个人资料,这包括建屋局、公积金局、人力部和国内税务局的多项服务。

新加坡警察部队和义安理工学院的电子服务将在下个月提供这项功能。公众申请把国际驾照转换成本地驾照时,可省去填资料的麻烦;义安工院学生在网上报读课程时也更快速。

到了2018年,所有200多个电子政府服务都会有MyInfo功能。

此外,政府也正探讨同银行合作的可能性,让银行用户也能使用MyInfo申请信用卡或进行其他交易。若合作落实,用户申请信用卡时,再也不用提供身份证复印本和年收入记录。

在今年2月注册MyInfo的潘铿楠(41岁,商业顾问)已使用这项功能六次。

“我用这项功能上公积金网站更新我的个人信息、处理住房贷款和填补父母的公积金户头。我再也不用每次打电话询问他们的身份证号码,真的很方便。”

张馨尹(25岁,酒店培训专员)两个月前注册使用MyInfo,她在国内税务局网站更改自己的电话号码时,选用MyInfo自动帮她输入号码。“我觉得这项服务很方便,我希望有更多政府电子服务也能使用这种自动填表服务,往后相信会经常用到。”

动用MyInfo前必须用电子政府密码登录并通过双重认证,具有一定程度的安全性。两人都说,相信当局做足安全措施,应该不会发生资料外泄的情况。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