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家电信业者最快明年4月提供服务

字体大小:

叶伟强 报道

yapwq@sph.com.sg

本地消费者最快可从明年4月起,使用新进场的电信业者提供的全国移动通讯服务。

资讯通信发展管理局去年7月展开的公共咨询,涵盖迎来第四家可提供全国移动通讯服务电信业者的一些建议。

资信局昨天宣布对这个频谱竞标框架的决定,而尽管三家现有电信业者之前都表示反对,但资信局仍决定推出协助第四家业者进场的措施。

供新业者竞标使用的无线射频频谱(radio frequency spectrum)最快可在明年4月1日启用。换句话说,消费者最快可从那时起使用新业者提供的通讯服务,前提是新业者届时已建立自家的基础建设。

无线射频频谱可用来提供无线网络、3G和4G等移动通讯服务,以及广播等用途。根据资信局的规定,新业者必须最迟在2018年9月底推出全国性的户外移动通讯服务。

MyRepublic公司和OMGTEL私人有限公司早前都表示有意竞标移动电信执照,成为本地第四家电信业者。

由于电信业已成熟发展,资信局曾说,本地市场无法支撑超过四家全方位电信公司,新业者若要提供全国服务,须先投入许多资金创建自家的基本建设和通讯网络,因此该局有意通过一些措施协助新业者进场。

资信局昨天重申,新业者将为市场带来更大的竞争,有望让消费者受惠,因为新业者进场可能刺激各业者推出更多元的创新服务,以及更具竞争力的服务配套等。此外,新业者也可能为资讯通信领域带来更多投资,推动更多新科技的发展,并提升服务素质。

资信局局长傅美晶说,市场有更多业者,可为消费者提供更多选择,让他们挑选最符合自身需求的服务。

新业者能以较低价竞标频谱使用权

资信局今年将拨出一共235兆赫(Megahertz,简称MHz)无线射频频谱,通过两轮竞标活动供业者竞标使用权。

首轮竞标活动预计第三季展开,只开放给合格的新业者竞标60 MHz频谱。

倘若届时没有新业者符合竞标资格,或没有参与竞标,资信局将在第二轮竞标活动中,开放让所有业者竞标所有235 MHz频谱。第二轮竞标预计在今年第三或第四季展开。

除了保留25%频谱给新业者在首轮竞标,资信局也在这一轮竞标中设下较低的保留价(reserve price),让新业者能以较低成本竞标频谱的使用权。

这个竞标底价为3500万元,比资信局在公共咨询中预计的4000万元来得低。

资信局解释,这是因为预留给新业者竞标的频谱组合有所改变。

该局原打算在频谱组合中加入700 MHz的频段(frequency band)。目前我国电视通过这个频段,以类比(analogue)方式发送电视信号,但新加坡将遵循亚细安各国所达成的协议,最迟在2020年底以数码信号取代类比信号。由于无法确定700 MHz频段何时能改由电信业者使用,资信局因此不加入这个频段,以免影响新业者最迟在2018年9月底推出全国服务的要求。这也促使竞标保留价降低。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