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设计鬼才斯塔克: 客房越娇小越性感

字体大小:

龙国雄/摄影

M Social提供酒店图片

今年新加坡迎来两家由法国设计鬼才菲利普·斯塔克操刀室内设计的酒店。配合M Social

酒店开幕来新的斯塔克接受本报访问,谈他对小空间的异类看法,以及今后的设计路线。

今年新加坡一次过迎来两家由法国设计鬼才菲利普·斯塔克(Philippe Starck)操刀室内设计的酒店,一家是美芝路上的风华南岸酒店(The South Beach),另一家则是潮味十足,罗拔申码头的M Social酒店。

今年67岁,周身仍青春洋溢的斯塔克,穿上西瓜皮泼墨图的印花长裤配合后者开幕飞来宣传。他说,在1980年代中有一阵子几乎每个月一周飞来新加坡,见证了新加坡的城市发展:“我目睹了新加坡演变成今日严肃(serious)的金融商业中心——当中有好有坏——所以我这次设计的风华南岸酒店客房是迎合狮城严肃的一面,是给来做生意的父母的;而M Social较好玩,是给他们的孩子的。M Social就像是海滩上的小凉亭,透过它,我发掘到新加坡除了是个商业中心也是个城市热带度假村。”

M Social是城市发展(CDL)属下千禧国敦酒店集团(Millennium & Copthorne Hotels)最新创设的潮酒店,以年轻少艾为目标消费群,酒店大堂设自动登记付账机器,亮点是酒店酒吧餐厅“Beast & Butterflies”,这里墙上由平板电脑和书籍参差装点,长酒吧的桌面更是一面长方形的电视屏幕,整体都对上这个族群的喜好与作风。酒店共有293间客房,只有19平米到22平米面积的两款房,有些房还有挑高5米的超高度,刚好足够做成两层的格局。

斯塔克承认他首次看到房间狭小的面积时也吃了一惊:“这么小的空间能做些什么呢?但当你接受限制后,反而能找到更好的解决方法。”风趣的他逢人都把小鞋盒房形容为“爱的小窝”(love shack):“你知道吗,我为纽约The Hudson酒店设计过更小的客房,我自己去住过,发现小房间其实是最性感的房间,住过的朋友也有同感。那是因为房间越大就越会把设计都稀释掉,娇小的房间反而会浓缩所有的元素,作为设计师我会每一公分都要考虑周详,好比如何把浴室完美地融入,如何让一张桌子随意加大收纳,透过性感的镜面反射扩大空间等,同时又不失去它的舒适与便利。”

用一辈子的思维是最前卫的

斯塔克站起来,用手重重地敲了房内的陈设,以证明货真价实。他数年前曾公告天下今后的设计将走“民主环保”路线:“我本身追求耐久长寿的设计,而非当下潮流。你看这水泥墙、通往楼顶的不锈钢楼梯全都是实在坚固的材料,保证长寿。有什么比一开始就持久坚固还要环保?你能用上一辈子,无需去再生循环,而且能代代相传。”他身旁的娇妻(也是他此行的得力助手)Jasmine Abdellatif躺着也中枪,被他笑以前所买的裙子一到三个月就过时:“但有了长寿与传承的意识,她现在买衣服时还要考虑到以后女儿、孙女儿能不能穿。我觉得这种用一辈子的思维才是最前卫的。”

斯塔克目前在全球设计过120个室内空间,其中包括36家酒店的客房。笔者发现M Social内外充斥怀旧风的绘制瓷砖,让人想起土生华人装潢,但瓷砖原来来自西班牙;酒店大堂的麻包袋凳子仿佛呼应罗拔申码头前世的货仓,但其实来自非洲。问起设计师与策展师的关联,他说:“你这么解读很有趣,但我却不想人们住进我斯塔克的脑袋里。我的作风是将全世界多元的设计——有的是知名设计师,有的是新晋设计师的作品——聚一屋檐下,让不同的文化撞出火花,并由他们自己决定喜恶。我不介意别人讨厌我的设计,我害怕的是他们没有反应,没有自我选择的自由和伸缩余地。我也不会作践自己,刻意去迎合、讨好所有的人——这样的人是注定要失败的。我只为我的朋友、家人,以及同类,也即是跟我同样有开放思维,接连世界文化的族群而设计。”

每个空间必融入一个神秘物件

斯塔克的谈笑风生,风趣幽默让短短15分钟的访谈亮点爆棚,几乎每句都能框成语录。他透露,所装潢的每个空间里必融入一个神秘的物件,好比风华南岸酒店大堂高挂的一个大茧,内有啥乾坤,无人知晓。M Social则在大堂外放置两座巨大的金属“花生”及一个大铁箱。我笑说:“我知道铁箱是储存客人行李的大箱子,那两个花生又有什么作用呢?”老顽童斯塔克抿嘴偷笑,不告诉我。他说:“我爱谜,也认为人生少不了神秘的事物。人生的谜,让生命变得更美。谜让我们坠入情网,不可自拔。”我笑答:“然后等到谜底揭晓后,爱情就变成往事?”斯塔克接招:“所以我都喜欢巨大的谜,这样才能慢慢解谜。”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