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屋转售价七个月来首次下滑

字体大小:

邓华贵 报道

thwakwee@sph.com.sg

今年1月的组屋转售价整体比去年12月低0.5%,是过去七个月来组屋转售价格首次下跌。

房地产交易网站SRX昨天公布的预估数据显示,上个月的转售组屋整体价格与去年12月相比下滑了0.5%,其中三房式和四房式组屋的转售价分别下滑0.5%和1.0%,五房式和公寓式组屋的转售价则分别上扬0.2%和1.4%。

以地区来看,成熟与非成熟组屋区的转售价与12月比较均下滑0.5%;和去年同期相比,两者的转售价则下滑了1.2%。

组屋转售价在2013年4月达到顶峰,上月转售价比当时下滑11.1%,与去年1月相比则下滑1.3%。

分析师认为,虽然组屋转售价自去年7月首次下滑,但这是转售市场趋稳的迹象,无需过度担心。

ERA产业主要执行员林东荣认为,2016年的组屋转售市场将大致保持稳定。他指出,一般组屋转售价是以建屋发展局的官方交易数据为议价基础,因此同类组屋的售价差别不大,这有助于组屋市场价格日趋平稳。

林东荣说:“未来几个月的转售价格相信会在约0.5%的范围内上下波动,这是市场的常态波动,无需担忧。”

博纳(PropNex)产业集团总裁伊斯迈也指出,随着新的一年开始,买家和卖家往往将注意力放在家庭和事业上,因此1月和2月一般为房屋市场淡季。他认为,目前的市场价格对买家来说有足够吸引力,所以转售价格下滑的趋势不会持续太久。他预计今年的组屋转售价格波动将维持在1%到2%左右。

交易量方面,上个月共有个1286个单位易主,比去年12月的1407个单位减少8.6%,但这已较去年1月的1254个单位小幅增加了2.6%。

尽管同比交易量下降,但林东荣表示,上个月的交易量与去年1月相差不远,说明市场需求稳定。

他认为上个月的交易量下滑主要是因建屋局将在本月推出4150个预购组屋单位,其中1580个是在热门地区比达达利(Bidadari),许多买家因此决定暂且等待。

SRX数据也显示,反映组屋转售价与周边组屋近期转售价差距的TOX(Transaction Over X-Value)中位数上月为负1000元,与去年12月相同,显示多数买家所付的价格低于同类组屋近期的售价。

其中,三房式、四房式和五房式组屋的TOX中位数,分别是零元、负1600元和负3500元。只有公寓式租屋的转售价比周边同类组屋近期转售价来得高,TOX中位数为3000元。

林东荣指出,TOX接近零,是市场稳定的另一个指标。不同屋型的转售组屋TOX维持在低位,也显示多数交易以市场估价为依据。

上个月交易量超过10宗的建屋局市镇中,碧山的TOX中位数最高,达1万9000元;实龙岗则以8000元的TOX中位数排在第二位。TOX中位数最低的是金文泰和义顺,分别是负1万零200元和负7000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