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深严格调研楼市政策

字体大小:

中国财经

热点

上海、深圳等一线城市近期出现楼价疯涨后,沪深两地多个部门对楼市展开密集调研调控政策,摸底排查“首付贷”金融房贷产品。上海多个部门的核心领导都参与研讨会,并提出限购从严、收紧高端楼盘预售许可证、对房地产交易环节实行差别化税收、收紧非普通住房房贷等政策。

顾功垒 上海特派员

gugl@sph.com.sg

上海、深圳等一线城市近期出现楼价疯涨后,沪深两地多个部门对楼市展开密集调研,摸底排查“首付贷”金融房贷产品。有媒体称,上海最新研究的楼市调控政策或是史上最严。

《21世纪经济报道》昨日披露,继本月4日上海住建委调研后,上海发改委本周二再度举行研讨会,包括上海发改委国民经济处、上海银监局、央行上海总部、上海住建委等多部门核心领导与会。

领导们在会议上提出限购从严、重新收紧高端楼盘预售许可证审批、备案及针对房地产交易环节实行差别化税收的政策,还要收紧非普通住房房贷等。

一名接近上海市住建委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证实,限购收紧是上海下一步调控楼市的方向。据其了解,上海的限购令将严格购房资格审核,从此前的购房资格审查后置转为前置;有多重国籍身份的人购房不能再打擦边球。

彭博社昨日引述匿名人士称,官方正在研究收紧对第二套更大面积购房的房贷政策。

加强治理房地产业者经营金融业务

上海1月份房价较去年同期上涨18%,深圳市互联网金融协会日前摸底排查约30家企业后发现,“首付贷”存量规模大致介于25亿元(人民币,下同,5亿3071万新元)到30亿元。

首付贷,指的就是通过金融产品,帮助购房者解决首付的一部分房款。例如,购房者原先首付20%的房款,现在可能只需掏出5%或10%,其余的通过金融产品实现杠杆借贷,意味着买房的首付门槛降低。

央行副行长、国家外汇局局长潘功胜周三表示,央行正与住建部、银监会等部门商量,准备开始对一些房地产企业和中介机构参与金融业务进行治理,若没有资质,将不能跨界经营。

他说,央行将规范银行、中介机构及房地产金融、互联网金融等平台的关系,对以P2P(人人贷)为代表的互联网金融平台作出规范、清理整顿和治理是非常有必要的。

住建部部长陈政高上周六表示,该部正与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四个城市密切沟通,包括执行严格的差别化税收和信贷政策,增加土地供应面积和中小套型住房供应数量及保障性住房建设。

中共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韩正在“两会”(全国政协与全国人大年会)上海代表团媒体开放日上放话,上海严格坚持限购,加强楼市调控,并将依法惩处那些违法违规扰乱房地产市场的行为。

房产税房贷利率值得再评估

当前,虽然北上广深一线城市仍戴着“限购令”的紧箍咒,但实际房贷利率在2014年9月30日的楼市新政出台后,下降约200个百分点。如果购房者还清第一套房贷,第二套房实际上是按第一套房的首付比例贷款。

世邦魏理仕环球研究部中国区执行董事陈仲伟受询时向本报表示,一线城市购房门槛确实宽松了些。此外,上海试点的房产税税率低、覆盖面积不够广,这个环节也可考虑调整。

上海自2011年1月起试点房产税,向上海市居民家庭新购第二套及以上住房(人均60平方公尺超出部分)和非上海市居民家庭的新购住房征税。由于人均60平方公尺超出部分大大高于人均约30平方公尺的一般住宅面积,房地产税对购房决定的影响不大。

坊间还热议,中国央行偏宽松的货币政策基调增加了资金的流动量,但由于中国出口、制造业下滑,股市表现令人失望,资金的出路其实在减少。

另一方面,中国经济下行导致资源向一二线城市聚集,在这种情况下,购买一线城市的住宅相对具有保值价值,且租售需求稳健、强劲,让买家觉得更为放心。

不过瑞银中国首席宏观经济师汪涛博士受询时指出,不能简单地把央行降准和楼市联系起来,目前少数城市房价上涨可能会导致泡沫被推高,但对整个中国经济而言,去库存的量还是很难上去,房地产还是拖累经济的主要原因。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