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崇庆演独角戏《白兔红兔》 上台后才拿到剧本

字体大小:

邓华贵/报道

上台演出前不曾看过剧本,不曾排练……本地艺人周崇庆在近30年的演艺生涯中,将迎来前所未有的挑战。

今年的“M1新加坡艺穗节”上,周崇庆将演出独角戏《白兔红兔》(White Rabbit Red Rabbit)。《白兔红兔》剧情描绘社会上的权力斗争现象,其特点在于每次必须换由不同演员饰演,任何演员只允许演一次。另外,演员只会在开场48小时前接获演出指示,并在表演当天上台后才拿到剧本,因此近乎即兴演出。

《白》为伊朗剧场工作者纳西姆(Nassim Soleimanpour)2010年的作品。纳西姆年轻时为了专注在其剧场事业上而拒绝服兵役,因此有好几年无法获得护照出国。他本人虽无法踏出国门,却写了一部无需导演或编剧在旁指导的作品《白兔红兔》,让作品代替自己环游世界。2013年初,纳西姆终于获准出国,如今与妻子旅居德国柏林。《白》也被翻译成15种语言,于全世界上演过200多次。

大大考验演员临场反应

尽管13岁那年已踏上舞台表演,周崇庆说此次演出为全新的挑战。他透露:“从来没有过这样的感觉,只知道踏上舞台,第一次看到剧本,就要带有感情地去念出。我根本没做任何准备,就带着像一张白纸的心情上台。”

周崇庆也坦言,由于事先没机会看剧本,担心表演时有些字不会念。“若遇到看不懂的字,我应该会坦白跟观众讲吧!但相信这类情况发生的概率不大。当然,我对剧本也感到好奇,不知剧名里为什么会有‘红兔’?也觉得编剧很厉害,让剧本代替他环游世界。”

此次演出大大考验演员的临场反应,虽充满挑战性,但周崇庆认为作为广播员和演员,对他来说是个很好的训练。

现年42岁的周崇庆中学时被学长林仰忠发掘,加入新加坡艺联剧团,演出其第一部舞台剧《等待黑暗》。尽管后来成为全职广播员和演员,周崇庆依然不忘最初对舞台的热爱,尽可能每年接演一部舞台剧。

他颇有感慨地说:“戏剧是我工作之余的爱好,在舞台上可直接感受到观众的反应,这也是和电视不同的地方。如果哪天有机会的话,我不排除离开广播,当个全职舞台剧演员的可能。”

●《白兔红兔》

1月13日晚上8时/表演者:Munah Bagharib(英语版)

1月14日晚上8时/表演者:梁瑞伶(英语版)

1月15日晚上8时/表演者:Udaya Soundari(淡米尔语版)

1月16日下午3时/表演者:Sani Hussin(马来语版)

1月16日晚上8时/表演者:周崇庆(华语版)

●演出含粗俗语言,适宜16岁以上观看/国家博物馆(Gallery Theatre)/22元(在籍学生、国民服役人员及乐龄人士优惠票19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