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舞艺术家马修·伯恩 将携舞剧《睡美人》来新演出

字体大小:

王一鸣/报道

享誉世界的男版芭蕾舞剧《天鹅湖》编导马修·伯恩(Matthew Bourne)今年1月被英国内阁办公室授予骑士爵位,成为首个被册封为爵士的现代舞艺术家后,8月将携舞剧《睡美人》来新加坡演出。

自1987年成立Adventures in Motion Pictures以来,马修·伯恩的作品成为英国最具创意与最受观众喜爱的舞蹈剧场,新编《胡桃夹子》与《天鹅湖》成为个人经典之作。2002年成立New Adventures之后,《无语之剧》、《剪刀手爱德华》等作品更把马修·伯恩的事业推上巅峰。因在舞蹈艺术上的巨大成就,马修·伯恩曾两度获“托尼奖”,五度获“奥利弗奖”。

《睡美人》是马修·伯恩在2012年推出的制作。虽然完全采用柴可夫斯基的芭蕾音乐,故事也是从欧若拉公主的洗礼展开,但时间移转至19世纪末,也就是当年《睡美人》在圣彼得堡首演的时候;而当欧若拉从沉睡中醒来时,发现自己置身在21世纪,一个比童话更神秘与奇妙的世界。透过马修·伯恩丰富的戏剧创造力与编舞,柴可夫斯基迷人的音乐显得更加具活力与魅力。可以预料到的是,这又是一个颠覆意味甚浓的现代童话。

《睡美人》的宣传资料上标明:“这是一个哥特式罗曼史故事。”马修·伯恩曾表示,《睡美人》是一个所有年龄观众都可欣赏的童话,这个神奇的爱情故事充满了正邪较量,爱和重生。

马修·伯恩版本的《天鹅湖》曾在2014年由滨海艺术中心引进新加坡演出五场,场场爆满一票难求,主流艺评皆给予极高赞誉。该版《天鹅湖》独特之处在于原本是女主角的白天鹅与黑天鹅,以及天鹅群,都改由男舞者演出,王子与雄天鹅相恋,马修·伯恩在原作唯美爱情的基础上探讨了同性恋、性别压抑等当代社会议题,马修·伯恩本人也是公开的同性恋者。

《睡美人》将从8月4日到8月7日在滨海艺术中心剧院献演四天,是今年“da:ns系列”的重点作品,售票详情将在近期公布,请留意本报报道。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