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DO室内乐团 致力发掘早期音乐

字体大小:

陈宇昕/报道

ADDO室内乐团提供照片

ADDO室内乐团创立两年,最初他们主要演奏20世纪以降的作品,但去年决定重组乐团,扩大编制,除了演奏近百年来的作品,也发掘早期音乐,在西方音乐史的两端下工夫。

来临的2月25日,乐团将演奏莫扎特时代的作品,还原莫扎特时代小型乐团演奏的形式,并在运弓技巧方面,模仿巴洛克时代技法,制造轻盈的乐音,探索原初的音色。

音乐总监陈德明受访时说,乐团成员目前使用的都是现代乐器,未来他们打算投资古弓,至于现在能做的,就是通过技法的变化达到效果。

乐团组团时只有11人,现在已到了近30人的编制,大大开拓了乐团选曲的范围。

陈德明说,本地有不少大型乐团,演奏的曲目都是大型交响乐,古典室内乐方面却较少发掘,他希望借此机会,与乐团一起为本地观众拓展曲目。

陈德明:在每场音乐会加入分享环节

这次,陈德明在南洋艺术学院求学时期的同学卡尔迪克(Alan Kartik)将携手演奏莫扎特的第一与第二圆号协奏曲。未来他们将携手完成莫扎特圆号协奏曲的完整循环。

土生土长的卡尔迪克现为新加坡交响乐团演奏家。在音乐会上,他将分享圆号的吹奏方式与发展历史,并示范如何用家用的水管,创造类似圆号的乐音。

陈德明说,滨海艺术中心音乐室的空间,让观众与乐手能够近距离交流,他希望在每场音乐会中加入类似的分享环节,帮助观众深入了解。他举例去年乐团演奏美国现代派作曲家艾伍士(Charles Ives)的《未作回答的问题》时,采用剧场元素,让乐手扮演神与流浪者,帮助观众理解音乐。

来临音乐会上,来自菲律宾的女高音Angela Cortez将与乐团合作呈献莫扎特的圣乐作品“Exsultate, jubilate”与韩德尔歌剧《里纳尔多》的著名咏叹调《让我哭泣》。Cortez目前为南艺学生。

莫扎特时代的音乐将作为系列长期举办。

此外,乐团也将在5月举办另一个音乐系列,以贝多芬的作品为主轴,寻找其他启发自贝多芬的作曲家作品,彼此跨时空对话。

●The Mozartian Experience/2月25日(星期四)晚上7时30分/滨海艺术中心音乐室/25元/上网购票:themozartexperience.peatix.com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