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野》女主角徐帆:金子就是每个普通女人

字体大小:

王一鸣/北京长途电访 滨海艺术中心提供照片

徐帆本来不想接演名著,因为名著被演得太多了;而金子这个角色,在她饰演之前也完全没有打动过她。但徐帆最终演 活了一个她理解的金子,并备受赞扬。

中国著名艺术家郑榕曾这样形容北京人民艺术剧院的话剧《原野》——“荒野人性,激动不已;《原野》的表演像一首交响诗!”

继2015年带来四场场场爆满的《茶馆》,精湛演技赢得观众的雷动掌声,人艺今年3月将再次来访,此次演出的是中国著名剧作家曹禺的经典名作《原野》。

这台《原野》将颠覆以往演出惯有的仇恨主题,改而用一种充满悲悯情怀的角度来呈现。在屡获文化大奖的女导演陈薪伊对经典剧作的崭新诠释,还有一众得奖明星演员的全情演绎下,《原野》在层层叠叠剧情里,述说着人们追求美好生活的永恒愿望。

金子这角色很合理

著名影视演员胡军、塑造过许多经典角色的徐帆、2015年《茶馆》中的“常四爷”濮存昕,将用饱满的诗情在《原野》上驰骋,把原著作者曹禺认为“最难演”的剧作进行深刻的探索,不再是揭示丑陋,而是寻究各个人物最真实的痛苦和纠结,呈现出一部充满戏剧性的诗篇。

饰演女主角“金子”的徐帆,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语出惊人地表示:“‘金子’这个角色,在我真正演之前,完全没有打动我。”

徐帆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1991年进入北京人民艺术剧院,是中国国家一级演员。她说:“‘金子’这个角色不知道什么时候起变得‘非人类’了,成了一种很虚幻的云里雾里的女性形象。但在我看来,‘金子’明明就是每个普通女人啊。 ”

她接着说:“把‘女人’从名著中拉出来,放进现实生活中,你才会发现‘金子’的角色有多么合理——每个女孩在恋爱时,都希望婚后的生活浪漫幸福,但婆婆爱儿子爱到自私的程度,婆媳之间势必产生矛盾,无论多善良的女人,心中都会不舒服,这就是‘金子’的经历,而‘仇虎’,大不了是‘金子’人生中多出来的一个情人。可是,无端端地,‘金子’怎么就被圣人了?成为一种理想化女性的象征呢?”

徐帆说随着年龄增长,自己对家庭生活伦理的明晰,她不愿对“如果我是金子的话”做出任何设想,却决定把“金子”用生活的角度来演。“现实生活中有‘金子’这样境遇的女人,小两口长期分居,男人在外,女人在家守着婆婆。我想说,既然这是你选择的,你就要接受你的命运。我在分析和处理‘金子’这个角色时,就准备像演家事一样,把这个女人的这个戏,像演给邻居看那样的演。”

徐帆不希望观众带任何预设立场,期待哪个角色站在道德高地上。“戏剧,无非就是提出一个问题,抛给观众去看去想,我们演员除了掌控角色,不应该掌控观众。观众只需要跟着演员的调度,跟着剧情的走向,自然呼吸就行。”

让原本不打动我的角色打动我

徐帆说一开始自己并不想接《原野》,她直言不喜欢接“名著”戏,“因为名著演得够多了,再演也演不出什么花样。”

后来之所以接,是因胡军盛情邀约。当时徐帆正在演出另一部话剧《窝头会馆》,一天,演前化妆时突然接到胡军的电话,胡军让她把窗打开,原来胡军就在门外,胡军刚跟人艺谈完《原野》,正在帮剧组张罗寻找饰演“金子”的女演员。徐帆秉持着不接名著的原则,拒绝了。后来下戏后,胡军电话又打来,对徐帆说了一句:“一块儿演吧!”又告诉徐帆演出场次不多,徐帆就半犹豫着参加了《原野》的联排,心想先试试,不行的话自己就赶快退出,也别耽误剧组。

徐帆说自己并不全然排斥名著,她解释:“多好的东西,演的遍数多了,看的遍数多了,对演员来说,魅力就少了,吃惯了山珍海味,也会想吃小炒、稀饭。”但在排演过程中,徐帆说“金子”这个角色仍是能激发她去思考,激发她想办法去解决角色本身问题的,所以她能把“金子”以自己的创作方式活化出来。

“作为演员,接受了工作,投入到工作中之后,就不能提想与不想或者喜欢与不喜欢,接了就得去做,就得做好。”徐帆说,“当然,演员不仅仅是背台词,那么谁都能演了,我得让平面的角色立体起来,让本身不打动我的角色打动我,这才是真正考验演员的。”

大腕同台飙戏精彩可期

徐帆的先生,中国著名导演冯小刚,最近在管虎执导的电影《老炮儿》出演六爷,以此角获第52届金马奖最佳男主角。记者问徐帆冯小刚是否看过她演出的《原野》。

徐帆说:“他看过,他没说什么,如果有意见他会跟我说,但他看了没说,就说明没意见,就说明我演得不错,哈哈。”徐帆在访谈过程中不时自谦地呵呵笑着,让人感到真诚与平易。

徐帆话剧、电视剧、电影三栖,今年除夕夜还出现在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的小品舞台上。徐帆说:“我的各类型作品在一年中没有固定的量数,若一年一部话剧、一部电视剧、一部电影同时出现,这样算是最多的,但这样的情况很少。不过,我认为这几种艺术形式都是独一无二,无可比较也无可替代的。挑选作品上,只要让我觉得没有太远的距离或太大的压力,让我觉得有意思,我就会演出。我不会放弃话剧、影视任何一种艺术形式,因为不是所有人都有这样的机会,我若有这种基础和能力,我愿意向观众们展现。这就像喝酒一样,喝着喝着就喝美了,我演着演着也演美了。“

徐帆、胡军、濮存昕等“大腕儿”同台飙戏,浓厚戏味儿,精彩可期。徐帆说:“不单是‘金子’,《原野》中每个人物都跟生活挂钩,相信在这一点上观众会感受得尤其深刻。”

新版《原野》演员精彩,倾斜式陡坡交错以呈现纵深层次的舞台设计,还有特为主要角色谱写的音乐等等,从大幕一开就紧紧牵引着观众去经历人的善恶、脆弱与顽愚,也同时在处处点燃希望火苗,叫人随着仇虎金子的梦,“去到那黄金子铺地”的美好地方。

徐帆说:“《原野》这部戏舞美上与以前的风格不同,我们的导演陈薪伊也是外请的,当然外请有外请的理由。这个版本的《原野》本身就标志着人艺一种创新的艺术精神和崭新高度。”

●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原野》/3月3日至6日(星期四至日)/晚上8时(星期四至六);下午2时30分(星期日)/滨海艺术中心剧院 /38、58、78、98、118元(乐龄人士与国民服役人员30、45元;“滨海与我”白卡持有者可享九折票价优惠;“滨海与我”黑卡持有者可享八五折票价优惠;学校团购优惠价10元;均附带条规)/购票热线:68288389(滨海艺术中心票务处)、63485555(SISTIC)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