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杰明·米派德 辞去巴黎歌剧院芭蕾舞团总监

米派德辞职,众说纷纭。
米派德辞职,众说纷纭。

字体大小:

王一鸣/文

据外电消息,法国知名编舞本杰明·米派德(Benjamin Millepied)2月上旬宣布辞去巴黎歌剧院芭蕾舞团(Paris Opera Ballet)总监一职。米派德是好莱坞知名女星娜塔莉·波特曼(Natalie Portman)的丈夫。

米派德在辞职信中表示,他的辞职原因与巴黎歌剧院无关,纯粹是个人原因。他在通告中说,从2014年9月至今,巴黎歌剧院的工作对他来说确实是个大挑战,他还说自己真正的愿望是将百分之百精力投入编创,但他与巴黎歌剧院芭蕾舞团所拥有的美丽过往,会让自己永远心系该舞团。

法国文化部长福乐尔·佩勒林(Fleur Pellerin)随后在米派德的推特页面上表示了对本杰明的支持,感谢他一年多来为巴黎歌剧院做出的努力。

米派德辞职后不少业内人士受访时指出,“个人原因”可能不是米派德辞职的真正原因。真正原因是米派德能力不足。巴黎歌剧院芭蕾舞团前舞蹈总监碧姬·勒法福尔(Brigitte Lefevre)说,米派德“没有任何管理大型机构的经验”。

她还称,米派德并不知道在这样的机构中,80%的工作是行政管理,剩余的20%才是艺术。这位前任总监爆料称“本杰明立志改革,但是他的改革步伐太快,以至于歌剧院内的领导层都不支持他。”米派德本人也曾多次在不同访问中暗示自己话语权不足,舞团的机制僵化。

与波特曼分居两地影响感情

“舞后”萧菲·纪莲(Sylvie Guillem)也曾属该舞团,她去年退休前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也指该舞团内部守旧势力强大。

据《世界报》采访业内人士推测,米派德的辞职不仅可能源于缺乏管理能力,更因为担任总监期间的艺术作品乏善可陈,而他无力推动任何新创。

米派德宣布辞职的同时,巴黎歌剧院公布43岁的欧蕊莉·杜彭(Aurelie Dupont)将从今年9月起接替米派德出任舞团总监。杜彭以舞者身份在巴黎歌剧院度过整整32年,其中17年是以领舞身份在舞台表演,她去年5月退休告别舞台。

另有分析指米派德的妻子波特曼在好莱坞打拼,两人相隔两地影响感情。但由于波特曼担忧自己的犹太人身份在巴黎会遭到袭击,因此没有选择定居巴黎,两人2012年结婚后分居两地。

米派德与波特曼2009年相识于悬疑惊悚片《黑天鹅》(Black Swan)拍摄期间,米派德为整部电影编舞,并让波特曼展现了令人惊艳的芭蕾技巧,波特曼凭借在此片中的演出赢得奥斯卡影后。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