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点钟芭蕾 带你认识《堂吉诃德》

舞蹈剧场的舞者们示范表演《堂吉诃德》片段。
舞蹈剧场的舞者们示范表演《堂吉诃德》片段。

字体大小:

王一鸣∕报道 新加坡舞蹈剧场照片

芭蕾舞剧《堂吉诃德》无疑是艺术史上芭蕾与文学又一段完美“联姻”,这部改编自西班牙作家米格尔·德·塞万提斯同名小说而成的芭蕾舞剧,由明库斯(Ludwig Minkus)作曲、彼季帕(Marius Petipa)编舞,于1869年12月26日在莫斯科皇家大剧院首演,几个世纪以来被全球各舞团长演不衰,持续受到各时代和各文化背景的观众喜爱。

新加坡舞蹈剧场也擅演此剧,并凭借对此剧的演绎夺得国际舞蹈界好评——国际舞蹈界权威杂志《欧洲舞蹈》(Dance Europe)去年发布的年度评审表扬名单中,舞蹈剧场凭借2014年底演出的《堂吉诃德》摘得“最佳首演剧目”(Best Premiere),而团内一级舞者赵骏也凭在《堂吉诃德》中对“吉普赛国王”一角的塑造摘得“杰出表现男舞者”(Outstanding Performance by Male Dancer)。这代表着舞团节节上升的演出素质和国际声誉。

下个月,舞蹈剧场将重演这部特邀传奇芭蕾伶娜辛西娅·哈维(Cynthia Harvey)负责执导、改编和排演的舞剧,作为开季演出。这周末舞蹈剧场的“1点钟芭蕾”,将带领青少年和小朋友认识舞剧《堂吉诃德》。不仅有创作过程的讲解,还有舞者现场示范华彩舞段。

《堂吉诃德》被誉为最喜庆的古典芭蕾舞剧,在嬉笑怒骂、娱乐观众的同时,仍能有足够空间让主角表现出高难度技巧,其中堂吉诃德的梦境一场以及大双人舞尤为出名。

舞剧与原著小说的主线有所不同,着眼于美丽少女琪蒂和忠勇青年巴西里奥的爱情故事,原著主角唐吉诃德和桑丘在剧中基本只是龙套。因该剧的版本较多,所以分幕、分场以及编舞细节会有不同,当代版本与首演版本相比已大为简化,辛西娅·哈维为舞蹈剧场新编的版本更有喜悦轻松之感,亦不失文学雕琢和现代情趣。

●《堂吉诃德》@“1点钟芭蕾”(3岁以下儿童不得入场)/2月27日(星期六)下午1时至2时15分/新加坡舞蹈剧场Founder's Studio(Bugis+ Mall, 201 Victoria Street)/12元/购票请电邮:outreach@singaporedancetheatre.com,注明票数和联络方式等/详情可上网:www.singaporedancetheatre.com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