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首演5年后来新 新版《原野》三大看点介绍

北京人艺将带来曹禺名作《原野》。(滨海艺术中心提供)
北京人艺将带来曹禺名作《原野》。(滨海艺术中心提供)

字体大小:

还记得去年场场爆满的《茶馆》吗?北京人民艺术剧院(人艺)今年再次来访,带来的是另一部剧场经典——《原野》。

《原野》是中国著名剧作家曹禺的经典名作之一。新版《原野》在屡获文化大奖的女导演陈薪伊的崭新诠释下,将颠覆以往演出惯有的仇恨主题,改用一种充满悲悯情怀的角度来呈现。

其实,早在2010年9月为纪念曹禺诞辰100周年,这版《原野》当时已在中国国家大剧院首演。距离将近6年后,本地观众终于有机会观赏。

新版《原野》有哪些看点,这里为你重点介绍!

1. 精彩动人的剧情

新版《原野》将颠覆以往演出惯有的仇恨主题,改用一种充满悲悯情怀的角度来呈现。(滨海艺术中心提供)

 

《原野》剧情层层叠叠、精彩动人,述说着人们追求美好生活的永恒愿望。

剧情讲述仇虎飞身跳下火车回到家乡,唱着满载昔日回忆的歌谣来寻找心爱的未婚妻金子。没想到,害得他家破人亡的焦阎王之子——即与仇虎一起长大的焦大星——还在不知情的情况下娶了仇虎的未婚妻金子。此时阎王已死,“父债子还”成了仇虎痛苦的选择。

天性热情又率直坦荡的金子被迫嫁入焦家后,瞎眼的焦母十分厌恶她。金子一方面厌恨着让她深感压抑的婆婆,另一方面又鄙视无原则顺从母亲的丈夫大星。在焦家,正当她快要窒息时,仇虎回来了。

跟彼此相爱的人甜蜜相处了十天后,仇虎复仇的决心没有动摇。金子虽决定要同仇虎远走高飞,心底却还可怜懦弱的大星。仇虎的突然归,令焦母深感不安,她担心小孙儿遭害,于是通知侦缉队来抓仇虎。得知焦母所为后,仇虎终于狠下了决心。

原野上,黑夜里,仇虎带着金子奔跑,要带她到那“黄金子铺地”的美好地方。 曙光出现时,他们终于找到通向远方的路,而此时的仇虎却再也找不到心的出路……

中国著名艺术家郑榕曾经就这样形容这出剧:“荒野人性,激动不已;《原野》的表演像一首交响诗!”

2. 强大的卡司

《原野》的主要演员有(左起)胡军(饰仇虎)、徐帆(饰金子)及濮存昕(饰焦大星)。(合成图/滨海艺术中心提供)

 

在曹禺的作品当中,《原野》是公认最难搬上舞台的。曹禺本人曾经这么说过:“对一个普通的专业剧团来说,演《雷雨》会获得成功,演《日出》会轰动,演《原野》会失败,因为它太难演了……”

虽然如此,参与这出话剧主要角色的都是中国国内的一线演员,水准至上。在导演的崭新诠释和众得奖明星的全情演绎下,《原野》不再像原著一样地揭示丑陋,而是寻究各个人物最真实的痛苦和纠结,呈现出一部充满戏剧性的诗篇。

• 仇虎(胡军饰)

饰演仇虎的为著名影视演员胡军,其代表作品包括电影《蓝宇》、《赤壁》、电视剧《天龙八部》、《楚汉风云》等,去年更加入真人秀《爸爸去那儿》第三季阵容。

• 金子(徐帆饰)

饰演金子的是塑造过许多经典角色的徐帆,其代表作品包括话剧《阮玲玉》、电影《唐山大地震》和电视剧《青衣》等。

有趣的是,徐帆对《联合早报》透露,自己本来不想接演名著,而金子这个角色,在她饰演之前更是没有打动过她。当然,徐帆还是成功演活了一个她理解的金子,并且备受赞扬。【点击阅读更多访谈内容

• 焦大星(濮存昕饰)

饰演2015年《茶馆》中的常四爷的濮存昕在《原野》中饰演焦大星。濮存昕代表作品包括话剧《茶馆》、电视剧《英雄无悔》、电影《一轮明月》等。

3. 牵动人心的舞台效果

《原野》的舞台设计呈现多层次。(滨海艺术中心提供)

 

新版《原野》演员精彩,倾斜式陡坡交错以呈现纵深层次的舞台设计,还有特为主要角色谱写的音乐等等,从大幕一开就紧紧牵引着观众去经历人的善恶、脆弱与顽愚,也同时在处处点燃希望火苗,叫人随着仇虎和金子的梦,“去到那黄金子铺地”的美好地方。

演出详情:
北京人艺《原野》
日期:3月3日至6日
时间:星期四至六晚上8时,星期日下午2时30分
地点:滨海艺术中心剧院
票价:38、58、78、98、118元(在籍学生、国民服役人员及乐龄人士优惠票30、45元)
购票:SISTIC;63485555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