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爱女与新加坡华乐团合作 汤沐海:孩子也能理解梁祝

字体大小:

陈宇昕/报道

新加坡华乐团提供照片

中国著名指挥家汤沐海携12岁爱女汤苏珊访新,与新加坡华乐团合作,呈献《梁祝》小提琴协奏曲。

上海爱乐乐团艺术总监、天津歌剧院艺术总监汤沐海,上世纪80年代在欧洲乐坛闯出一片天,得到指挥大师卡拉扬钦点,追随大师学习。汤沐海指挥过柏林爱乐、伦敦爱乐、德雷斯顿国立交响乐团等重量级乐团,后出任苏黎世室内乐团艺术总监,蜚声国际。

汤家爱女在欧洲出生,但汤沐海希望孩子能成为一个真正的“中国姑娘”,于是在女儿9岁时举家回到上海。

汤苏珊后来考入上海音乐学院附中,汤沐海的生活重心也回归家乡。

汤沐海受访时形容自己年纪也已经到了落叶归根的时候,应该回国发展中国的音乐。

为女儿在舞台上的表现留下幸福的泪水

汤苏珊10岁时就随父亲在音乐厅演出。

看到女儿在舞台上用小提琴表达自己,汤沐海每次都忍不住流下幸福的眼泪。

《梁祝》协奏曲描写梁山伯与祝英台的爱情悲剧,一般都认为成人才能够驾驭其中的情感,但汤沐海并不这么认为,他觉得孩子也能以童稚眼光理解梁祝故事的悲欢喜怒。

父女俩已多次在中国演出《梁祝》,从交响乐团到民族乐团,汤沐海看着女儿在台上成长:最初个子小还得拉小琴,表现上有所局限,但现在女儿长大了,在台上也不再那么紧张羞涩。

对父亲而言,这是再欣慰不过的事。

只希望她能在音乐中寻找自己

汤沐海的父亲汤晓丹是著名导演,母亲蓝为洁是知名剪辑师,兄长汤沐黎是知名画家,而今女儿小小年纪便与专业乐团演出协奏曲,可谓艺术世家的优良传承。

不过汤沐海表示,并不强求女儿未来一定要成为职业演奏家。

汤沐海说:“绝对不要把音乐当成追名逐利的工具,现在的社会已经够肮脏了。当今能够真诚追求音乐的人真是寥寥可数。我们是艺术的公仆,我们做的只是把乐谱上的意义呈献出来。我不是要让她成为伟大的音乐家,而是希望她能够在音乐中寻找自己。”

这次汤沐海也将指挥新加坡华乐团呈献郭文景的《滇西土风三首》、戚浩笛的《二胡协奏曲:炫的狂想》以及叶树坚的《九角子》。

届时朱霖将领奏《炫的狂想》。

汤沐海和新加坡华乐团呈献“弦耀乐海”

3月5日(星期六)晚上8时/新加坡华乐团音乐厅/20、30、45、60、70元/售票:SISTIC;热线:63485555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