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邓尔昌遗作欣赏展 好色之图 优雅之力

字体大小:

本地最有天赋的第三代画家之一,在东南亚享有盛誉的邓尔昌2013年因病离世。目前正在举行的邓尔昌遗作欣赏展,展出他以各种媒介创作的16件作品。

周雁冰/报道

我国画家邓尔昌2013年过世,遗留下不少作品皆由家属保存。

大唐艺苑与歌尚画廊眼下推出展览“好色之图——怀念邓尔昌先生遗作欣赏展”,展出16张作品,包括油画、水彩、素描及混合媒介作品。

邓尔昌1968年毕业于南洋美专(南洋艺术学院的前身),曾被誉为本地最有天赋的第三代画家之一,在东南亚享有颇高声誉。邓尔昌生前在直落古楼的“古楼画室”租用一个单位,从事艺术创作。

我国画家萧学民谈到邓尔昌的时候说,邓尔昌是少数他极欣赏的本地画家之一。“他的画很感性,主要表现在主观用色上。”

邓尔昌最叫人印象深刻的是他的人体画。此次展览,亦展出人体素描及油画作品。

也画人体画的萧学民,回忆2007年曾经和邓尔昌针对人体画做的一场讨论。“我们通过那场讨论会,发现彼此对人体画有共同的观点。那就是人体画是关于性的崇拜和欲望。这是很多人难以接受,也不愿意承认的。所以,他敢这样承认,我佩服他,看到了他坦白的一面。”

多年前已崭露光芒

邓尔昌的人体画有女体,亦有男体。他生前在采访中谈到人体画时说:“无论男性或女性(人体画)都不容易处理,通常我在画完后都会把画作高高挂起,等到吃完饭后再来看看,画面紧紧抓住我的就是好画,否则是劣画。有时候我想,画画好像是拍电影,同一个题材如果重复太多,其感染力一定被削弱。”

萧学民说,两人结缘于1960年代末。邓尔昌刚从南洋美专毕业,与一群画友去了马来西亚登嘉楼(前称丁加奴)旅行画画。萧学民当时在登嘉楼生活,因此招待他们。“大家都老老实实地画风景,只有邓尔昌把画布涂得五颜六色。因为我年龄比他们大整10岁,所以我就像老大哥一样问他说为什么这样画。他也很直接地回答说因为他就想这样画。我就跟他说‘很好!’”

因此,邓尔昌在作品中运用色彩的惊喜感,还有构图上的层次感,不失优雅的力量感,早在多年前已崭露光芒,并在他多年艺术实践中不断强大。

很可惜的是,邓尔昌在2010年年底被诊断出患上鼻癌,后期由于身体过于虚弱而无法接受治疗,只能在家中养病。2013年年中离开人世,仅62岁。

多元艺术家陈瑞献当年受访,也对邓尔昌的逝世深表惋惜,认为他是新加坡非常杰出的艺术家,他的去世对于本地艺术界,是个无法弥补的损失。

●已开始,展至3月18日/中午12时至下午6时/大唐艺苑与歌尚画廊,1Coleman Street,The Adelphi,B1-31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