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国际艺术节2016 聚焦个体“潜力”展现未来

字体大小:

陈宇昕/报道

新加坡国际艺术节照片

聚焦个体“潜力”,新加坡国际艺术节(SIFA 2016)将展现未来。

“Potentialities”是来临艺术节的主题,艺术节将于8月11日至9月17日举行,前奏系列“大众学堂”(O.P.E.N.)则于6月23日至7月9日“开讲”。

这是本地剧场导演王景生接棒策划的第三个新加坡国际艺术节。

2016艺术节以国际艺术家为主

主题为“遗产与经典”的2014年艺术节因华语节目缺席而受到批评,王景生当时不得不临时增设“艺术节与您分享”(SIFA Shares)环节,加入华语节目。2015年艺术节主题“后帝国”,以本地艺术家/团体为核心,大量委托本地创作,欢庆SG50。

2016年的艺术节又轮转到以国际艺术家为主,参与的有旅美琵琶演奏家吴蛮、旅美作曲家黄若、加拿大剧场导演勒帕吉(Robert Lepage)、阿根廷装置艺术家卢比奥(Fernando Rubio)、以色列设计师罗恩·阿拉德(Ron Arad)等知名艺术家。

王景生表示,之前两届艺术节探索了过去与现在,来临的艺术节要展现的则是未来。他希望以个体艺术家为出发点,看个人如何挖掘传统,如何提供新的可能。

新疆摇滚歌手为大众学堂开幕

“大众学堂”的开幕活动,请来的是新疆摇滚歌手帕尔哈提(Perhat Khalid),他曾参加2014年的《中国好声音》并获得亚军。他主要创作维吾尔语作品,经常参与欧洲艺术节,这将是他首次来新加坡演唱。

王景生以帕尔哈提为例,他说,这些年新疆一直与暴力、纷乱等词语连结,但80后的帕尔哈提以其嗓音和创作改变了人们对新疆的刻板印象,即是“潜力”的最佳演示。

推出华文小手册

新加坡国际艺术节也将首次推出华文小手册介绍艺术节活动,王景生表示,此举是希望更好地与本地华语群体沟通。

有评论指新加坡国际艺术节忽视亚太区的艺术家,王景生表示,他并未刻意忽略亚太艺术家,而是不分区域引介优质作品。他认为本地其他艺术节已经具有各自的文化功能,那么国际艺术节要做的,就是追求艺术品质。

本次艺术节虽以国际艺术家为主,但本地艺术家也以各种形式参与其中,王景生将制作新作品,唐四重奏将会在黄若与马文合作的新昆剧《惊园》中协奏,其他本地艺术家也将参演部分节目。

20个艺术节节目中有15个委约创作,有新加坡艺术家参与的有8个。

新加坡国际艺术节团队将于4月6日公布完整节目名单。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