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莉颖个展 “恋。何”的多种含义

字体大小:

周雁冰/报道 受访者提供图片

原籍中国的朱莉颖(36岁)从小习画,后考入北京中央美术学院接受系统美术教育。2002年自中国中央美术学院绘画系毕业;隔年到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工艺美术专业部门进修。

朱莉颖三年前来新念书。目前除画画也兼职教画。

此次画展展出朱莉颖19件水彩与铅笔线描结合的作品,颇有中国工笔画韵味。画中的荷花、蜻蜓、蝴蝶、游鱼等图像,细致典雅,颜色细节丰富。

朱莉颖说,在多年习画过程中她学习了中西方各种绘画技法。这次个展她选用这样特殊的媒介与表现方式,同时结合传统金箔工艺,是为了让画面更具层次感。“不论你使用何种技法,想要展示什么样的画风,最后呈现出来的也都是画者本身。因此在绘画中我会选择我喜欢的和擅长的,把它们结合在一起。”

荷花将轮回表现得淋漓尽致

展览“恋。何”是她积累多年后的一次亮相。

朱莉颖认为,“恋。何”中的“何”与“荷”同音,却有更多含义。“荷花是平易近人的,含羞时优雅、怒放时灿烂,出淤泥而不染,正是我喜欢的一种气节。繁华与退落及收获,生、死、希望,都是轮回,荷花将之表现得淋漓尽致。”

在刻画石头和花鸟的每个细节时,朱莉颖悟出自己的表现方式。看似简单的物体其实可以很复杂,她宁可花时间与耐心,一点点一步步走完它。“最后当一幅完整画面出现,那种成就与满足感,远远大于过程中的磨难。生命总会在不同时刻以另外一种形式存在延续。昨天或许已消失,但世间万物都有灵性,你要愿意放慢脚步,耐心的去感悟、去体会。”

朱莉颖希望通过她的画让人感受美好及内心平静。一些作品的题材与题目也颇有意思。如《一见钟情》,一只艳丽的青蛙和一只茶壶上的石头青蛙相互对望,仿佛坠入无可奈何的情网。这种细腻情感也是朱莉颖乐于挖掘表现的。

“我想是否人在不同维度世界中真的存在另外一种情感。这触动了我的内心。我想把这种情感用绘画形式表现出来。”

谈到新加坡对其绘画的影响,朱莉颖说,“在这里可随时出去写生,不用担心天气和安全。这里最能让人心静,给个人很大自由度,没有太多条条框框,大家接受能力也较强,对中西文化都可很好包容。”

●已开始,至4月3日,下午2时至晚上8时(星期日中午12时至下午5时30分),看展请拨电预约94872006/ Utterly Art(20B Mosque Street,三楼)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