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海艺术中心第13届“实验剧场”系列 记忆也能瓦解现实

字体大小:

记忆并不是仅仅记录事件的发生,也能瓦解与重建事实。滨海艺术中心主办的“实验剧场”,今年以“回忆的小说”为主题。将在4月底和5月登场的三部新作,分别是依迪的《暗房》,南锡与陈文传合作的《你在此地》,以及Jemima Yong的《关于我的母亲》。

王一鸣/报道

主办单位提供照片

滨海艺术中心第13届“实验剧场”(The Studios)系列正在举行,以英语戏剧为主的“实验剧场”,今年的主题是“回忆的小说”(The Fiction of Memory),注重探讨一个事实:记忆并不是仅仅记录事件的发生,也能瓦解与重建事实。

负责“实验剧场”的滨海艺术中心制作人Fezhah Maznan说:“我们的记忆被我们的所见所感形塑,我们希望通过今年的‘实验剧场’,带大家一起来探索人类的潜意识,发掘潜意识如何塑造我们的身份、躯体以及与他人的关系。”

《暗房》:解开“那里边”生活的密码

除了Cake Theatrical Productions的《奥菲利亚》(Ophelia)、凯门剧场(Checkpoint Theatre)的《回忆母亲》“Recalling Mother”、黄梦娜(Joavien Ng)的《闯入》(Intrusions)等已演毕的作品,还有三部新作将在4月底和5月登场,分别是依迪(Edith Podesta)的《暗房》(Dark Room),南锡(Pooja Nansi)与陈文传(Joel Tan)合作的《你在此地》(You Are Here),以及Jemima Yong的《关于我的母亲》。

其中,依迪的《暗房》原始版本曾在2014年的“实验剧场”中演过,当时就得到好评,此次是发展成完整版本后首次演出。本剧改编自真实事件,讲述了被囚禁在5米见方狭小空间中几个人在获释前的经历,试图解开“那里边”生活的密码和规矩,揭示了一个人从临讯到定罪,以及入狱至获释,还有成为“更生人”这期间的心路历程,这些可能是一般人很难有机会接触到的社会现实。

依迪受访时说:“2014年时我有机会在‘实验剧场’进行这部作品的剧本讲演(reading),后来又和一群有才华的合作者将它从一部有表演成分的讲演发展成一个完整的戏剧作品,这个经历是宝贵的,我感受到在戏剧创作过程中检视编创方向的重要性,也因为有对观众回馈的广泛收集的利用,让我像得到指南针一样,找到了最终完成这个作品的路径。”

《你在此地》:糅合“诗歌”与“故事”

而《你在此地》则是讲述了南锡的婚礼故事,她怎样由筹备婚礼引出对自我身份的质疑。就像所有的移民一样,她怀抱着自己的过往,也希冀着自己的未来,她带着从印度来到新加坡的背景,讲述回忆中先人的传奇,也审视在新加坡重新开始的人生。

南锡在《你在此地》中,将继续把“诗歌”与“故事”两种元素糅合在一起,是一部典型的女性单人秀,而新锐剧场人陈文传的细腻执导,将令作品更加贴近人心。

●依迪《暗房》/4月28日至5月1日/晚上8时(4月30日及5月1日增下午3时场)/Esplanade Theatre Studio/30元

●南锡、陈文传《你在此地》(免费演出)/4月19、20日/晚上8时/splanade Theatre Studio

●Jemima Yong《关于我的母亲》/4月22日、23日/晚上8时/Esplanade Theatre Studio

●购票请致电滨海艺术中心购票热线:68288389,或电邮boxoffice@esplanade.com/更多详情和免费节目参与办法请上网:www.esplanade.com/thestudios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