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画作定格 丹戎巴葛码头

字体大小:

海事及港务管理局提供图片

政府计划在2027年之前,把丹戎巴葛码头、岌巴码头和布拉尼岛码头迁至大士港口。

新加坡海事及港务管理局主办的“城市码头的记忆”画展,就是希望通过50幅以码头为主题的画,保存丹戎巴葛码头的回忆。除新加坡水彩画会的画家参与外,新光学校的学生也贡献了49幅画作。

丹戎巴葛码头即将进入新篇章。政府计划在2027年之前,把丹戎巴葛码头、岌巴码头和布拉尼岛码头迁至大士港口。有鉴于此,新加坡海事及港务管理局明天起至4月22日主办“城市码头的记忆”(Memoirs of City Port Scenes)画展,通过50幅以码头为主题的画,保存丹戎巴葛码头的回忆。这次的画展,有30名来自新加坡水彩画会的画家参与,还有新光学校(Pathlight School)的17名学生,他们共贡献了49幅画。此外,画展也会展出我国水彩画家王金成5幅以灯塔为主体的画作。

新加坡海事及港务管理局局长陈国强接受本报访问时说,新加坡码头是属于所有国人的,参展的作品反映了码头在新加坡人生活中扮演密不可分角色。他希望通过这次的画展,让未来一代记得新加坡的海事文化。

新光学校学生参与画展

新加坡海事及港务管理局这次邀请新光学校的学生参与,让学生透过各自的作品,表达他们对码头的想法。

参展的学生之一林卓萦(12岁),把作品取名《夜间的海港》。

她说:“平时,我喜欢画爱看的电视节目或书本里的人物。我会观察那些人物的表情和动作,然后,把他们的样子画出来。《夜间的海港》画的是夜景,因为我觉得夜景的颜色多姿多彩,应该会比较有趣。我也想象画完后把它挂在墙壁上,应该会是一幅缤纷好看的画。”

林卓萦花了三四个星期完成这幅画,由于是第一次尝试水彩画,她学会了如何调色,“没有开始想象的容易,尤其是要把颜色调得跟真实的越接近越好,那是一大挑战。”

她希望通过画作告诉大家,尽管自己有自闭症,她依然具有独特的才华。

蔡福恩(13岁)的画作《黑白相间的港口》,灵感来自丹戎巴葛码头的装货箱。

他觉得码头的一排排装货箱景观很壮观,用了超过15个小时完成作品,“最难的是要画出无数的装货箱,画到我都数不清了。”

黄智贤(15岁)喜欢玩乐高(Lego),从中获得画作《各尽所能》的灵感。

他说:“我喜欢画乐高,而码头的装货箱看起来就像乐高积木。我花了10个小时完成这幅画,希望表达出新加坡又繁忙又有效率的码头。最难的是画船的细节,需要上网寻找有关船的图案,从中捕捉它的细节。”

丹戎巴葛码头印象

谈到对丹戎巴葛码头的印象,参与画展的学生有各自的回忆。

林卓萦的印象是,码头有堆积如山的装货箱,是个非常繁忙的码头。

“小时候,跟家人去外婆家的路上,会开车经过码头。我跟妹妹就很好奇装货箱里都装着什么?还有码头的船都将开往哪里?我们就会幻想装货箱里头有玩具和书本,玩那样的猜测游戏也很好玩。”

码头对蔡福恩而言,是个很神奇的地方,因为它是连接新加坡与世界各地的管道之一。蔡福恩也觉得码头的景观迷人,“很可惜,我对它的认识很少,只是有时坐车经过看到装货箱而已。”

黄智贤印象中的丹戎巴葛码头,很繁忙而且很有秩序,总是有人在那里忙绿工作,“我每次经过码头,喜欢看那里的船停靠在码头。”

新光学校的高级副校长黎小梅说,很高兴学校参与这次展览,让学生有接触水彩画的好机会。她说,水彩画对学生而言是个新的尝试,因为他们多数没有接触过,比较熟悉用笔作画,比如林卓萦就是第一次尝试水彩画。

她也感谢新加坡海事及港务管理局给予学生这次的参展机会,让公众进一步认识特别学生的才华与能力,并提供了平台让学生向新加坡水彩画会的画家学习。

“城市码头的记忆”画展

日期:4月8日至22日

地点:视觉艺术中心(Visual Arts Centre)

10 Penang Road, #01-02 Dhoby Ghaut Green

时间:早上11时至晚上9时

 

场免费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