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钢琴家布莱克肖: 能演奏伟大作品是人生最大乐趣

英国钢琴家布莱克肖近年备受古典乐坛看重。(James Hill摄影) 
英国钢琴家布莱克肖近年备受古典乐坛看重。(James Hill摄影) 

字体大小:

陈宇昕/报道

面对伟大音乐,演奏家不得不成为一个完美主义者。因为对音乐尽心尽力,才对得起音乐。

许多访谈文章都称英国钢琴家布莱克肖(Christian Blackshaw)是个“完美主义者”。

布莱克肖是英国北方人。他还记得16岁那年,他的老师格林(Gordon Green)告诉他,日常练琴的时候,必须是个完美主义者,到了舞台则要成为现实主义者。

布莱克肖日前接受长途电话访问时说,“完美主义者”是对他的过誉,面对音乐,演奏家不得不力求完美,他只是尽他所能而已。

布莱克肖今年67岁。四年前伦敦威格摩尔音乐厅(Wigmore Hall)邀请他演奏全套莫扎特奏鸣曲。演出四场音乐会,全部现场录制成专辑,受到极高评价。第四辑更获《纽约时报》评为2015年度古典乐专辑。

20多年前,亦有两家知名古典唱片公司邀请布莱克肖录制莫扎特奏鸣曲,但布莱克肖认为自己对莫扎特的认识还不够充分而婉拒。

多年后再有机会,他终于接受挑战,一举获得成功,或许多年的沉潜让他对音乐更有领悟。

为什么现在会想要接受呢?也许是意识到自己

不再年轻了,布莱克肖缓缓地说。

越年长越能体会莫扎特的好

1990年,布莱克肖的妻子逝世,留下他与三个年幼孩子。布莱克肖决定花更多时间照顾孩子,错失许多演出与录制专辑的机会,沉静了许多年。

那段日子里有意想不到的人伸出援手,也有不少人离他远去,布莱克肖感激所有帮助他的人,但不想责怪任何人。他说,困难的环境的确锻炼人以坚毅,鞭策他安静地深入音乐里头。

莫扎特奏鸣曲系列的成功让这位60多岁的钢琴家回到古典乐坛的视线。

去年布莱克肖与新加坡交响乐团合作呈献莫扎特《第20钢琴协奏曲》,来临的4月15与17日,他受乐团“维多利亚音乐厅室内乐系列”邀请,举办独奏会与室内音乐会,演奏莫扎特《第14奏鸣曲》《降E大调钢琴与管乐五重奏》、舒伯特《鳟鱼五重奏》《降B大调奏鸣曲》与舒曼《幻想曲》。

少年时代的布莱克肖其实不太喜欢莫扎特,反而海顿更能打动他。随着年龄成长,他越能体会莫扎特的好,尤其是莫扎特作品中的人文特性。他说,莫扎特的音乐直接简单,对演奏者而言,最困难的,恰恰就是最简单的。尤其是慢板部分,像一段又一段咏叹调。莫扎特音乐中独有的歌唱性最难表现。

对布莱克肖来说,海顿是土地性的,而莫扎特是神性的,能够演奏伟大作曲家的作品一直是他人生的最大乐趣。

“我一直渴求能够尝试以我微不足道的方式进入他们的世界。”

演奏时完全忘掉自我

现场演奏时观众的注视,加上录音的压力,布莱克肖坦言每次上台前都很紧张。

“当我换上正装,我就告诉自己,我不再是自己,而是作曲家与观众之间的某种介质。”

在演奏时忘掉自我,完全由音乐的灵魂取代,音乐带领他进入另一个境界。

身为钢琴家,布莱克肖最大的梦魇,是钢琴家往往无法演奏自己熟悉的乐器,每到一地都得与陌生的钢琴“交战”,难免会碰到不友善的钢琴。不过,专注认真的观众,往往能帮助演奏家。

布莱克肖谦虚地将他的成功,部分归功于观众。

 

●布莱克肖独奏会/4月15日(星期五)晚上7时30分/维多利亚音乐厅/20、35、48元

●舒伯特《鳟鱼五重奏》/4月17日(星期日)下午4时/维多利亚音乐厅/20元

●售票:SISTIC;热线:63485555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