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望薛克张维良受鼎艺团之邀 同台展名家风采

字体大小:

陈宇昕/报道 鼎艺团提供照片

去年建国总理李光耀逝世,鼎艺团临时取消年度“名家风采”音乐会,乐迷无缘见到周望、沈诚与杨靖三位华乐名家同台演出。今年乐季安排恢复正常,周望将再次赴约,协同张维良与薛克,在滨海艺术中心音乐厅展现风采。

周望:演奏陕西筝派代表作

周望是中国陕西筝派的代表人物,先后师从周延甲、高自成、曹正、项斯华、范上娥、杨秀明等名师,目前为中国中央音乐学院教授。

周望去年在出发前一天收到音乐会取消的消息,等了一年,这次终于可以带着新配器的《西部主题畅想曲》来到新加坡。

这是周望与丈夫黄枕宇一起创作的作品,洋溢新疆风情。原有独奏与管弦乐协奏版本。去年为配合“名家风采”音乐会,她邀请作曲家谢鹏为鼎艺团重新配器,改编为华乐室内乐协奏版本,周望非常期待作品的新火花。

除了新版本的首演,周望也将演奏父亲周延甲创作的《凄凉曲》与《倾杯情》,这些都是陕西筝派的代表作。

她受访时说,陕西,秦地,是筝的发源地。白居易诗句“奔车看牡丹,走马听秦筝”就借用人们弹奏秦筝描写长安当时的繁华。此外,唐代日本来的遣唐使,在长安城学习文化,也将秦筝带回日本,发展成为日本筝。

陕西筝派流传下来的作品都与地方息息相关,如《百花引》《望秦川》等。周望说,陕西筝音乐调式丰富,分欢音与苦音,让人听见情绪对比,更重要的是,这些作品感人,充满张力。

届时,周望也将与旅居新加坡的古筝演奏家尹群、鼎艺团的郑怡雯呈献古筝三重奏《倾杯情》。尹群是周延甲的学生。郑怡雯则是尹群的学生。三人都来自陕西筝派。

薛克:《兰花花叙事曲》动人

这是薛克第一次来新加坡演出。

二胡演奏家薛克也是中央音乐学院教授,曾获“金钟杯”二胡成年组金奖。“名家风采”音乐会上,薛克将演奏《兰花花叙事曲》。这首作品也是她在“金钟杯”上的比赛曲目。

《兰花花叙事曲》是陕北民歌,充满戏剧张力,曾被改编为大型协奏曲。去年8月,薛克便与广东省民族乐团合作演绎。

每次演奏此曲会有不同感受吗?薛克受访时说,倒是观众的感受一次比一次强烈,她没想到大家会这么感动。

薛克目前大部分时间都在教学上,她认为教学与演出都很重要,学院派强调的是基本功、技巧,舞台则让演奏者抓到感觉。这次难得能到新加坡演出,薛克非常期待。

张维良:展现笛与箫的特色 

素有“笛王”之称的张维良精晓各种吹管乐器,目前是中国音乐学院国乐系教授。张维良将与鼎艺团合作演出《花泣》《小放牛》与《鬲溪梅令》,展现笛与箫的特色。

他受访时说,与室内乐团合作能够更清晰地展现音乐。他形容箫比较文人化一些,笛子则偏向民间。掌握管乐器,最重要的在于气息,不同乐器必须使用不同力量,同时要掌握好技能。

张维良也是一名作曲家,他致力推动中西音乐跨界合作,常与西方音乐家合作创造新音乐,今年下半年,他将与法国、意大利的艺术家合作呈献一场多媒体音乐会。

对他来说,艺术不应该被限制,不应该被各种类别所框限。探索跨界创作,让他了解中国乐器还有更多可能,他希望能够继续拓宽领域。

他也希望将他的大型跨界作品《大雅》《国风》带来新加坡。

同台呈献顾冠仁《江南风韵》“名家风采”前三季曾邀请多位名家如陆春龄、王国潼、冯少先、龚一、于红梅、杨维、王中山、王蔚、王次恒、姜克美等。今年的音乐会也将为鼎艺团2016年乐季揭开序幕。

音乐会的尾声,周望、张维良与薛克将同台呈献顾冠仁创作的《江南风韵》。届时郭勇德将担任指挥。

●4月24日(星期日)下午5时/滨海艺术中心音乐厅/25元;凡购买4张或以上可获优惠(每张15元)/售票:SISTIC;热线:63485555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