莎士比亚逝世400周年 芭蕾舞剧《哈姆雷特》诞生

←上海芭蕾舞团与上海大剧院联合制作的原创芭蕾舞剧《哈姆雷特》带妆彩排照。(网络照片)
←上海芭蕾舞团与上海大剧院联合制作的原创芭蕾舞剧《哈姆雷特》带妆彩排照。(网络照片)

字体大小:

环球艺讯

王一鸣/文

2016年是莎士比亚逝世400周年,全球展开纪念活动。作为莎翁笔下最负盛名的悲剧,《哈姆雷特》在诞生后的400多年里,被改编成歌剧、音乐剧、电影、话剧,甚至京剧、越剧等各种艺术形式,却始终没有以舞剧的形式呈现在芭蕾舞台上。

据中国媒体报道,上周,上海芭蕾舞团原创舞剧《哈姆雷特》在上海大剧院首演,哈姆雷特首次与奥菲利亚在足尖上相拥。

芭蕾舞剧《哈姆雷特》由英国国家芭蕾舞团前艺术总监、芭蕾编舞大师德里克·迪恩(Derek Deane)创编,男主角哈姆雷特与母亲乔特露德分别由上海芭蕾舞团首席舞者、国家一级演员吴虎生与范晓枫饰演,年仅19岁的青年舞蹈演员戚冰雪饰演与哈姆特雷有感情纠葛的奥菲利亚。

芭蕾编舞大师迪恩:做一部不同的作品

相对于《罗密欧与朱丽叶》等以往被搬上芭蕾舞台的莎翁作品,《哈姆雷特》从戏剧上来说是最难呈现的一部。“演一个童话中的王子很容易,但演一个戏剧中的王子却没那么简单”,也正是故事中人物的复杂性激发了迪恩将其搬上舞台的强烈愿望和灵感,他想做一部不同的作品,“不同于那些童话里的王子和公主,在《哈姆雷特》里,爱、恨、热情、欲望……你能想到的人性情感色谱里的各种颜色,都能在这里找到,它是一个展现人类真实情感的故事。对于编舞来说,能创作这样一部作品,是很有成就感的事情。”

“一千个人眼里有一千个哈姆雷特”,舞剧版《哈姆雷特》和其他版本有何不同?一贯擅长“讲故事”的迪恩选择了戏中戏方式。迪恩接受中国媒体采访时说:“我不会试图展现那个完整、详尽的故事,因为它并不适合舞剧的呈现。我想讲述的是在主人公哈姆雷特脑中发生的一个故事,从主人公的情感和欲望发展出完整的情节,通过舞蹈情境的设置让观众理解它。”

迪恩版《哈姆雷特》有优美的旋律,流畅的舞段,精致的舞台,但包裹其中的是关于爱情、仇恨、嫉妒、死亡的复杂故事。“生存”还是“毁灭”?上芭的舞者们用足尖探寻这个人类永恒的问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