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专业剧场新版《罗密欧与朱丽叶》 现代时空的都会爱侣

字体大小:

王一鸣/报道 陈渊庄/摄影

纪念莎士比亚逝世400周年,新加坡专业剧场将以新元素诠释经典名剧,在福康宁公园演出《罗密欧与朱丽叶》,不但把时空置换到现代,两名年轻演员彭祖耀和陈盈玉演绎的,也将是一对很有都市存活经验和“街头智慧”的爱侣。

今年是莎士比亚逝世400周年——相信你已从不同渠道获得这个讯息,也了解到不仅是英语系国家,就连大中华区也通过对莎翁作品的各种重演和新释,来纪念这位英国文学史上最杰出的戏剧家、西方艺术史上最杰出的文学家。

新加坡艺术界不落人后,今年也有莎士比亚相关作品上演。比如9月登场的“新加坡国际艺术节2016”,王景生将改编日本剧作家野田秀树的《理查三世》,剧情将莎士比亚送上审判台,让莎士比亚受审于其笔下的“威尼斯商人”。

■重演名剧新元素不可少

下周,就有一部莎剧将上演——新加坡专业剧场(Singapore Repertory Theatre)将在福康宁公园,带来堪称“世纪级悲恋”的《罗密欧与朱丽叶》。

谁人不识《罗密欧与朱丽叶》?新加坡专业剧场的《罗密欧与朱丽叶》除了幕天席地,还有什么新奇元素来诠释旧剧?

专业剧场执行董事莎洛特·诺尔斯(Charlotte Nors)受访时说:“的确,作为一部众人皆知的名剧,重演时新元素不可缺少。这次,罗密欧与朱丽叶将置换到现代时空,他们将变成很有都市存活经验和‘街头智慧’(street smart)的一对爱侣。”所以,这次你看到的绝不是“LKK”(老扣扣)的刻板演出。该剧由来自英国伦敦的话剧、歌剧导演丹尼尔·史雷特尔(Daniel Slater)执导,他尤擅长大格局的多幕剧。

2007年起,专业剧场“公园中的莎士比亚”每隔两年推出一次,2011年,剧团决定让它成为每年的固定节目之一,英语剧《罗密欧与朱丽叶》是该团第九部莎剧。因在福康宁公园演出,矗立在绿草坪上的高架舞台,将以新加坡的城中夜色为背景,这更为作品增添浓厚都会气息。

■彭祖耀:年少时就爱上朱丽叶

让流传几个世纪的名剧看来更为摩登的,是此次担纲的两位年轻演员:彭祖耀(Thomas Pang)与陈盈玉(Cheryl Tan)分饰罗、朱二角。

26岁的彭祖耀说14岁就在学校看过《罗密欧与朱丽叶》,他惊讶一部剧中可以有这么多爱:“天啊,这里爱,那里爱,满满的都是爱!”这位将“朋克”“文青”两种气质结合于一身的新秀演员,说年少时想扮演的是朱丽叶的“怒汉”表哥,但他相信自己那时已在剧中爱上了朱丽叶。“我在罗密欧身上也看到自己的影子,就是刚愎自用、容易动情、为爱献身、忠勇无畏……哈哈,罗密欧对朱丽叶那份爱,就像我对剧场那份爱是一样的。我根本都不是在扮演罗密欧,我就是在做自己。”

菲(菲律宾)华混血的彭祖耀,透露自己在剧中戴了很多鸭舌帽,“你看,就是这么现代,你见过戴鸭舌帽的罗密欧吗?”

他还说相对于莺莺燕燕的女性言情剧,这部戏中男性角色很多,是相当“雄性视角”的一部作品,其中有不少雄性暴力场面。“我想如果观众刻意带着‘性别政治’的眼光来看,也会觉得此剧在原剧基础上增添了更广的探讨空间,这是从男性立场出发的罗曼史,是男人的爱!”

整部作品只有朱丽叶和奶妈两个女角。

■陈盈玉:在我这年纪,爱就是一切

27岁的陈盈玉坦诚地说:“在我这个年纪,眼下这一刻,我可以说,爱对我而言就是一切。不然还有什么是更重要的呢?金钱?工作?我只觉得如果不去爱,人生真是太没意义了。而且,于我而言,爱人比被爱更重要。如果你有能力主动付出爱,这像是一项非常有可持续性的伟大‘事业’,而如果你等着被爱,这份爱的供给则可能随时被切断,那有多可悲?这就是我的爱情观。”

性格爽朗明快的陈盈玉,一开始不理解朱丽叶的行为,但越进入角色,越能体会朱丽叶的心情。

“朱丽叶不是一个因愚蠢赴死的女人,她观察、她质疑、她反叛——她的死就是对这一切桎梏、教条、谬论的对抗,当然她是一个戏剧作品中的人物。在现实生活中,我会温柔又坚定地对她说:‘少女,你还年轻,活下去,你能爱一个人爱到这种程度,也绝对能挺过这一切打击。’可是,朱丽叶就是朱丽叶,在那个时代中,那个情境下,失去爱,对她来说,她一无所有,她本身就是爱,她本身就是爱的一部分。”

陈盈玉一边分享,彭祖耀一边在旁不停点头,像是极为赞同“爱人”的论调。

彭祖耀说:“罗密欧和朱丽叶两人最大的性格共同点,或说缘分连接点,就是他们都不愿、不能妥协,这是对爱、对信仰、对人生的践行。”这下又换成陈盈玉来补充“爱人”观点:“罗密欧和朱丽叶不是为对方而自尽的,是为信仰而献身的。”

记者问两个年轻演员在排演时是否有火花迸发出来,毕竟两人如此合拍。

“小两口”异口同声:“火花?我们俩都快着火了,看不出来吗?哈哈哈!”

●新加坡专业剧场《罗密欧与朱丽叶》/4月30日至5月22日/晚上7时30分(可在6时30分入园)/福康宁公园(Fort Canning Park)/40元至108元不等/购票:SISTIC;电话:63485555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