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为了和平”画展巴黎开幕 林祥雄以华语宣读宣言

我国艺术家林祥雄(左)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助理总干事艾瑞克·法特在巴黎展览现场。(龙国雄摄影)
我国艺术家林祥雄(左)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助理总干事艾瑞克·法特在巴黎展览现场。(龙国雄摄影)

字体大小:

周雁冰/巴黎报道

以我国艺术家林祥雄为焦点的画展“艺术为了和平” 于法国时间本星期二晚间,在巴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正式启幕。

展览展出林祥雄的22幅彩墨画,以及10位中国及比利时艺术家的作品。由中国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彭峰策展的中国展区,参展艺术家包括潘公凯、刘巨德、李爱国、陈向迅和诗蓝。另外,由国际艺术批评协会成员米歇尔·布德森策展的比利时展区,艺术家有Michel Clerbois, Michel Francois, Alfredo Jaar, Lennep以及 Joelle Tuerlinckx。

展览在艺术创作上进行对话,也通过作品呼吁人类筑建和平、填补鸿沟、消除贫困、停止污染与破坏。

教科文组织助理总干事艾瑞克·法特致辞时说,艺术为了和平的表述,不仅是东西方文化的相互靠近,也是人与人之间一种普世交流,为世界共同需求发声。这符合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宗旨。

以笔墨纸张油彩画布展示人文关怀

林祥雄在致辞中以华语宣读了由他领头起草的“艺术为了和平”巴黎宣言。他说,作为毫无话语权、权势与财富的艺术家,面对许多时代乱象,深感无奈及无力,但是“我们却有一颗良心,一份善意;拟通过我们的创作,以笔墨纸张、油彩画布再现国破家毁、流离颠沛、废墟残垣的战争惨象。在作品中折射出因人性贪婪而非理性地污染环境、破坏生态平衡造成的自然灾害。我们只能以画笔揭露、诅咒这人间的悲情,以人文关怀这贫困生活与恶劣的生存空间。”

展览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领头,比利时瓦隆—布鲁塞尔国际(Wallonie-Bruxelles International) 、中国北京大学与炎黄国际文化协会联办。多国外交代表出席了开幕活动。中国常驻教科文组织代表张秀琴、比利时常驻教科文组织代表让-若埃尔·施特卡特并在活动中发表讲话。

展览将展出至5月21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