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典现代舞蹈团“Sides 2016” 三作品舞风迥异

字体大小:

王一鸣/报道

叶振忠/摄影

2016年是新典现代舞蹈团成立第25周年,新典将在今年继续展示这个本地老字号现代舞团不随时间磨损的簇新魅力。

本周末即将登场的“Sides 2016”,是今年团庆的重点演出之一。今年“Sides”推出的作品,保持了本地海外编舞汇聚、多种舞蹈风情并融的特色。共有三个作品:以色列青年编舞沙哈·比尼亚米尼(Shahar Biniamini)的《平素》(Flat)、获“青年艺术奖”的本地独立编舞人李文伟的《证明有罪前的纯洁无辜》(Innocent Until Proven Guilty)、荷费斯·夏克特(Hofesh Shechter)舞团前舞者西妲·欧思西莫(Sita Ostheimer)的《月亮在水面上留下道路一般的倒影》(Mangata)。单从编舞背景和舞作名称,便让人领略到作品在风格上的迥异。

比尼亚米尼:

新典舞者熟谙“嘎嘎”

28岁年轻编舞人沙哈·比尼亚米尼,曾是获得国际佳誉,被认为是当代最有看头的现代舞团——巴希瓦现代舞团(Batsheva Dance Company)的舞者,他曾在团内八年,目前游走于世界各地进行编创,他来新前的上一站是瑞士。《无物》是一支带有极强“嘎嘎”(Gaga)风的舞蹈,当然这个嘎嘎跟女神卡卡(Lady Gaga)无甚关系,而是巴希瓦现代舞团艺术总监欧哈德·纳哈林(Ohad Naharin)创造的一种特殊舞蹈语汇。

嘎嘎强调感官的探索及开发极致肢体动作的可能性,培养对肢体的强烈好奇心及想象力。是以色列许多现代舞团每天必做的基本身训课程。什么是嘎嘎?就如“想象自己漂浮海上或搭乘巴士,随着海浪起起伏伏或巴士走走停停的摆动身躯”。新典是新加坡较早引进嘎嘎舞风的现代舞团,三年前就请以色列舞蹈家诺瓦·祖柯(Noa Zuk)和欧哈德·费舒(Ohad Fishof)为舞团编创嘎嘎元素的舞蹈。新典这次和比尼亚米尼的合作,正是由祖柯推荐促成的。

“我从祖柯那里听到她对新典的赞誉,祖柯让我有机会的话,一定要来和这个团合作。”比尼亚米尼说:“于是,我就来了。”

比尼亚米尼说,真的被新典舞者们的素质所惊艳,嘎嘎像是他们一早就谙习的一种舞蹈,所以编起舞来异常顺利。而比尼亚米尼从小到大只受过嘎嘎训练,没有其它舞蹈的熏陶,所以在嘎嘎方面,他的技巧是精专又深厚的。瑞士等欧洲舞团也是看中他的嘎嘎“本色”,广邀他编舞。

“我认为编舞对我来说最重要的一点是不要带着预设的观念而来,不要带着确定的名称而来,我不愿意在作品中写下一个很明确的讯息,我当然有讯息要传达,但我不能说。这也是我为什么会对舞蹈感兴趣的原因,因为舞蹈的本质是无法用语言来解释的。我现在跟你说的其实都是围绕舞蹈的一些细枝末节,舞蹈的核心是什么?就是对舞者来说只能跳,对观众来说只能看。舞蹈不能被太过巨细靡遗地阐释。”这位眨着宝石般迷人眼睛的西亚青年,对舞蹈有着比外表更加成熟的认知。“这支舞可说是关于结构、情感、触觉、光色、音乐、旋律等很多东西的,我希望观众在作品中各取所需随意解读。”

他说来到新加坡以后,实地观察这里的生活和风貌,不由自主把很多东南亚独有的舞蹈语汇放进了作品中,比如泰国舞、印度舞等。当然,新典的年轻舞者们也给他带来了许多刺激。“他们都很有趣,因为各不相同,他们来自各地域和背景,本身受过的训练也不同,有的芭蕾功底强,有的具运动员的爆发力和动能,有的躯肢柔软,他们组合在一起,成为一个整体,带给我新的想法。”

除了舞者,他也感到本地舞蹈爱好者对嘎嘎的了解程度深,他举行的几次工作坊和公开课里,一般大众都能跟着他的嘎嘎技法自如律动,这让他惊喜。“嘎嘎的精华就是要打开、启动你的所有感官和能量,放出你心中的那只野兽,别用脑去跳舞,而用直觉带领自己的动作,回到舞蹈的原始性。”

李文伟柔缓静谧欧斯西莫摇滚爆裂

李文伟离开舞人舞团后,成为自由舞蹈工作者,绽放了他的编舞才华。《证明有罪前的纯洁无辜》可谓打破新典惯有特点的作品,柔缓静谧,甚至有一种失神的感觉,并使用了吉他、手机等各种道具,探讨空间、期待与意义三者间的关系。

西妲·欧思西莫挥别了荷费斯·夏克特舞团,现于德国卡塞尔国家剧院(Staatstheater Kassel)担任排练总监。《月亮在水面上留下道路一般的倒影》听似复杂,其实直译自瑞典语“Mangata”,作品本身也不如名称上的静态,反而承袭了荷费斯·夏克特舞团的摇滚和爆裂,却又在某些部分带有轻如云雾的失重感。有趣的是,欧斯西莫使用的是典型西方暴力舞蹈语言,但某些动作看起来跟东方壮汉们跳的蒙古舞竟有神似。

●新典“Sides 2016”(每场演出后均有艺术家对谈)/5月13日、14日(星期五、六)/晚上8时(14日增下午3时场)/新加坡艺术学院小剧场(SOTA Studio Theatre)/30元(夜场);25元(日场)/购票:SISTIC;电话:63485555/更多详情请电邮:info@frontierdanceland.com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