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交响儿童合唱团庆十岁生日<br>张丽欢:每次指挥都感受到孩子们的真情

字体大小:

陈宇昕/报道

新加坡交响儿童合唱团提供照片

也许我们依然停留在这样的思维模式里:哎呀,儿童合唱团就是小孩子玩游戏嘛——

其实音乐教育从儿童开始,那是何其严肃的课题,却总被人忽略。

新加坡交响儿童合唱团今年迈入第十个年头,合唱团配合新加坡交响乐团曲目需求,经常参与演出,像是贝多芬第九、马勒第三、布里顿的《战争安魂曲》等。

最近他们在乐团的“比才《卡门》”音乐会中表现特出,整齐的音色构成通透的和声,烂漫的音质让音乐得以完整,比起当天音色芜杂、节奏咬字不甚整齐的成人合唱团,新加坡交响儿童合唱团简直是在给那些大哥哥大姐姐上课。

接近半专业的儿童合唱团

庆祝十岁生日,合唱团将举办“A World for Tomorrow”(给明天的世界)音乐会,并邀请本地作曲家李正兴创作,为合唱团写了“A Child's Voice”。

合唱团总监张丽欢受访时说,新作描述了组成合唱团的各种微妙、坚毅、多变、确切、大胆却又细致入微的声音,同时包括了对各种愿景及对下一代的丰富想象。

张丽欢说,10年前合唱团成立之初,人们常误会这只是给孩子的课外活动。面试新团员时,有些孩子演唱他们喜爱的流行歌曲,甚至有人表演饶舌。

“我们当然希望合唱是快乐的,但我们也有重要的使命,其中之一便是在特定曲目中支援新加坡交响乐团。”

随着人们对合唱团有所认识,印象也改变了。张丽欢强调,新加坡交响儿童合唱团是接近半专业的儿童合唱团,除了与乐团合作,合唱团也举办常年专场音乐会。

与本地其他业余、半职业音乐团体一样,合唱团也得面对人员流动的问题。张丽欢说,孩子成长,学校功课压力也越大,如何确保团员长久留在团内一直以来都是巨大挑战。

“Why We Sing”成为非正式团歌

回首十年,张丽欢印象最深刻的,是2012年11月的“Why We Sing”(我们为何歌唱)音乐会。那是报业控股“音乐献礼”系列音乐会之一。她还记得当时会场坐满观众,当合唱团演唱《我们为何歌唱》,每一句歌词都是关于希望、爱,以及音乐如何打破隔膜建立桥梁,她在指挥时完全能感受到孩子们由衷的真情,观众也报以热烈掌声。

此后,这首歌便成为合唱团的非正式主题曲。

来临的音乐会,张丽欢与林健雄将担任指挥。合唱团还将呈献法国作曲家佛瑞(Faure)的《孔雀舞曲》、拉索(Orlando di Lasso)的《回声》与威尔第的《圣母玛利亚》。

此外,5月16日傍晚6时,姐妹团新加坡交响乐团青年合唱团将于维多利亚音乐厅3楼音乐室举办新生面试活动。应试者年龄介于18至28岁,报名费10元,须准备一首不超过四分钟的歌曲。请上网www.sso.org.sg/ssyc报名。

●给明天的世界/5月28日(星期六)晚上7时30分/维多利亚音乐厅/20元/售票:SISTIC;热线:63485555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