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发参与“拯救巴松管”活动前 本地乐手佐安办独奏会

本地巴松管乐手佐安。(受访者提供)
本地巴松管乐手佐安。(受访者提供)

字体大小:

陈宇昕/报道

即便爱好音乐者也往往会忽略巴松管。

在交响作品中,巴松管沉郁的音质必不可少,莫扎特也为巴松管创作了许多动人作品,但一般人还是比较容易注意到高音和主音部分。在荷兰,巴松管演奏家范桑贝(Bram van Sambeek)去年展开“拯救巴松管”活动,提升人们对巴松管的认识。项目得到荷兰艺术节支持,来临的6月25日,100名来自世界各地的巴松管演奏者将前往阿姆斯特丹音乐厅演出。本地巴松管乐手佐安(Jo Anne Sukumaran)也参与其中。

在出发前,佐安将在新加坡举办一场巴松管独奏会。

被林曜指派学习巴松管

12岁那年,自幼学习钢琴和单簧管的佐安面试新加坡国家青年交响乐团,却被当时的指挥林曜指派学习巴松管。

“我最初的记忆是,巴松管很重,每次到小印度一带彩排时都得找个小推车推。”

佐安深受马友友影响,一度想学大提琴,恰好巴松管在木管乐器中的角色就像大提琴。18岁那年佐安决定要成为音乐家。后来她到瑞士卢加诺Conservatorio della Svizzera Italiana学习,开始业余参与乐团演出。

2014年她参与了比利时根特巴松管节,震惊于范桑贝的表演。“巴松管能表现任何音乐,就像小提琴、钢琴一样,是很好的独奏乐器。”

来临的独奏会,佐安将呈献莫扎特、韦伯与科克兰(Koechlin)等作曲家作品。林瑞君担任钢琴伴奏。佐安也希望借此筹措到哥本哈根修读独奏文凭的学费。

●6月5日(星期日)下午4时/Sinfonietta表演厅,Forte Music Academy/乐捐20元索票/上网购票(peatix.com/event/167819)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