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无极——无界”画展 无界造就无极

字体大小:

有人说已故世界级画家赵无极是“华人画家中最西方化的”,也有人说他是“法国画家中最华人的”。

本地STPI画廊向私人藏家租借展品,筹办“赵无极——无界”展览,展出超过40幅赵无极的版画、水墨、水彩和油画,回顾赵无极从1950到2000年代的创作,显示画家如何游走中西文化传统,创作出有历史价值与意义的作品。

在本地看到已故留法华人画家赵无极(1921—2013)作品的机会不多,STPI画廊向私人藏家租借展品,筹办“赵无极——无界”展览,展出超过40幅赵无极的版画、水墨、水彩和油画。

展览回顾赵无极从1950到2000年代的创作,画家如何通过新媒介寻求创新,尤其突出较少人知道的一面——他以绘画成名,但也擅长版画,带出版画技术对其艺术创作与表达的重要影响。如同绘画,其版画传达力量、多元性,显示画家游走中西文化传统,创作出有历史价值与意义的作品。

有人说赵无极是“华人画家中最西方化的”,也有人说是“法国画家中最华人的”。画家自己说过:“人人囿于传统。我有两个。”

“半再现半超现实”的启发

赵无极1921年生于北京,童年在故乡江苏南通读书,学习绘画。1935年进入杭州艺术专科学校,师从林风眠。1948年赴法留学定居。50年代成为巴黎学院成员,与马尔罗等法国文化界名流交友,1964年入籍法国。

画家以为,自16世纪以来中国水墨画流于重复模仿唐宋画风,丧失创意,因而放弃水墨,转向印象画派大师塞尚、马蒂斯、毕卡索,以及抽象表现画派代表保罗·克利吸收养分。尤其后者“半再现半超现实”的启发,让赵无极发展出属于自己的一套诗意与想象的视觉语言。日后画家重新发现了中国书法的抽象方式和原始书写方式,融入这些图形却又超越传统,作品里交融东西方触角。

长达70年的实验里,画家不断游走于版画与纸画的媒介之间,同时大量创作绘画。他与版画家Edmond Desjobert到大茅舍艺术学院上石版画(Lithograph)课程,此后跟随法国历来的“画家——雕刻家”传统。同样的,制作版画过程中,画家不断调整方法。

从最内在深处悄悄回归

在1961年的访问中,画家坦承在不断创新过程中重新发现了中国,正是通过巴黎,让他回到内心最深处的源头。法国历史学者Georges Duby为画家1996年在高雄美术馆的回顾展画册所作序言中指出,画家需要摆脱古代中国绘画任何仪式化过程,以免被困,这是最终确认自己为华人画家的必经之路。一度退化的童年记忆,随着年长清晰起来。从前的记忆、所有的文化传承,从最内在深处悄悄回归了。这种回归,不在形式风格,而是在哲学与美术更高层次上的回归。

在佳士得专家眼中,赵无极展示了将书法线条与色彩自由挥洒融合的超高技术。他将画笔与书法的节奏能量灌注作品里,含蕴好书法的优雅与高贵,而他的突破在于重新演绎这些美术元素。自然与宇宙、人生的能量、时间的流动,成为他创作的题材,创造出高度抽象化又含蕴哲理的空间。

最成功的华人画家之一

画家为当时富影响力的艺术与文化界人士拥抱,比如知交Alberto Giacometti、Joan Miro、诗人画家Henri Michaux为他写了一系列诗歌。经好友也是法国前总统希拉克推荐,2006年赵无极获得法国骑士勋章。他也是法兰西画廊终身画家、巴黎国立装饰艺术高等学校教授,在世界各地举行过160余次个展。

赵无极作品为国际知名美术馆收藏。艺术经纪认为他是2011年度最高画价的华人画家,作品平均售价200万美元,画作成交总额高达9000万美元。2013年患阿尔茨海默症过世的赵无极,可说是最成功的华人画家之一。

画家说,“绘画成为传达个人情感生活的一个指标,通过它们,我透露了自己的情感与内在状况,毫无顾忌”。画家的名字不就是“无极”吗?无界,得以造就一个画家的风格与艺术。

●已开始,至8月27日/星期一至五,上午10时至晚上7时;星期六上午9时至晚上6时/STPI画廊,41 Robertson Quay/网站:www.stpi.com.sg●赵无极特写影片放映会/7月9日下午3时至4时/地点同上

●讲座“赵无极:实践与趋势”/主讲:佳士得亚洲20世纪与当代艺术部资深专家陈颖怡(Joyce Chan)/8月13日下午3时至4时/地点同上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