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新中建交30年 云端奏响两国友谊乐章

字体大小:

为庆祝新中建交30周年,新加坡中国文化中心和中国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联合主办“经典Forever”线上音乐会。

届时,北京交响乐团、新加坡华乐团和鼎艺团将首次在同一场音乐会演出。

1990年10月3日,新中两国外长在联合国签署建交公报,正式开启两国外交关系。30年走来,两国在政治互信、经济互通和文化交流方面都不断攀升新高度。为了庆祝这份历久弥新的友谊,由新加坡中国文化中心和中国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联合主办的“经典Forever”线上音乐会将于下周一(19日)晚上8时在两国各大媒体平台同步奏响。

“华人文化讲究逢五逢十。今年是中新建交30周年,很多大型文化交流活动从去年就开始积极筹备了。”新加坡中国文化中心主任肖江华接受《联合早报》专访时透露:“计划内的活动包括罕在海外展出的景德镇官窑瓷器展和与本地收藏大家曾国和合作的中国水墨画150年特展,都受疫情影响暂缓。然而音乐会却可以通过线上直播,在这个特别的时期提振人心并丰富两国人民的文化生活。”

ckb_9130_Medium.jpg
前后在本地生活近八年,让肖江华视新加坡为第二故乡,他也欢迎并愿意协助本地艺术团体走向中国深化文化交流。(庄耿闻摄)

“经典Forever”音乐会的主体节目由原计划于9月底访新演出的北京交响乐团呈献,在艺术总监李飚的指挥下演奏比才、贝多芬的经典乐曲和该团以抗疫为主题最新委约的作品。节目还获得新加坡华乐团和鼎艺团的鼎力支持。音乐会上将播出新加坡华乐团演奏本地作曲家王辰威创作的《融》和解封后本地首场现场音乐会中演奏的一曲《茉莉花》;鼎艺团将呈献由中国青年作曲家刘畅专门为该团创作的《乘风破浪》。

肖江华指出,新加坡华乐团是具有高水准和多元文化特色的优质乐团,在世界华乐界享有重要地位。鼎艺团则由富有激情的年轻人组成,是新加坡华乐界的生力军。中新两国三个乐团同时亮相同一场音乐会,这在历史上是第一次,也体现了两国在文化艺术领域的深度交流与合作。

音乐会也邀请多位重磅嘉宾登台献艺。著名小提琴家吕思清将与北交乐团联手演绎经典曲目《梁祝》;著名歌唱家吴碧霞、王传越将同台高歌中西经典曲目如《祝酒歌》《枉凝眉》和《我的太阳》。吴碧霞和吕思清都是本地乐迷的老朋友,曾多次访新与本地乐团合作。北交乐团首席指挥李飚则在2013年作为特邀打击乐独奏家为新加坡华乐团2013/2014乐季拉开帷幕。音乐会还邀请了北京电视台“一姐”春妮作为特邀主持人,相信会让很多在本地生活的中国观众倍感亲切。

纪念新加坡中国文化中心成立五年

肖江华说:“下月7日也是新加坡中国文化中心成立五周年纪念。音乐会选在两个纪念日之间举行,也是为了向新加坡各界人士五年来的关照支持,尤其是疫情暴发后两国之间互施援手,积极开展抗疫合作表达谢意。”

对于本地文化界来说,肖江华是一张熟悉而亲切的面孔。他曾在2012年至2017年出任中国驻新加坡大使馆文化参赞,全程见证了新加坡中国文化中心从奠基到揭幕的筹备过程,并于2019年1月出任中国文化中心主任。

在他眼中,新加坡是一个文化丰富多元又重视传承的社会。“很多民间团体都在努力传承发扬传统艺术,从京剧、粤剧到琼剧,都不乏自发的民间力量薪火相传。”肖江华说:“卸任外交职务后阔别新加坡一年半,2019年再度回到这里时已有如第二故乡的亲切感。”

在过去五年里,新加坡中国文化中心已促成数百场文化活动。中心每年都会以中国的一个省份为主题举办文化年活动。如2019年举办的江苏文化旅游年活动中,除了综合的文艺演出,也策划了苏绣等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展示和旅游服务等。

从2017年开始,由中国文化中心与新加坡报业控股华文媒体集团联合主办的“新中青少年艺术节”每年邀请中国儿童艺术剧院访新演出,走进本地校园并与本地学生团体同台演出。这不仅对孩子们的艺术之路产生深远影响,更让两国友谊在年轻一代中生生不息,培育未来的文化交流使者。

肖江华也说,文化交流是双向的。中新两国地缘相近,民心相通。新加坡中国文化中心对本地艺术团体始终保持开放的态度,欢迎并愿意协助他们走向中国,让更多中国人认识新加坡的多元文化之美。

“经典Forever”

10月19日(星期一)晚上8时

观看渠道:

●中国文化中心面簿主页

www.facebook.com/cccsingapore/

●新加坡华乐团YouTube频道

www.youtube.com/user/1997SCO

●鼎艺团YouTube频道

bit.ly/376OywI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