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阅读 不孤独 世界书香日暨文学四月天即将登场

字体大小:

年度大型活动“世界书香日暨文学四月天”今年的主题为“爱阅读,不孤独”,一系列读书会活动及精彩的文学讲座,让爱书人一起悠游书海。

推广华文学习委员会提供照片

四月天,一场隆重的文化盛宴即将展开。

爱好阅读者,期待着年度大型活动“世界书香日暨文学四月天”的到来,今年主题为“爱阅读,不孤独”,一系列的读书会活动及精彩的文学讲座,让爱书人一起悠游书海。

“世界书香日暨文学四月天”,是由推广华文学习委员会阅读组和写作组、国家图书馆管理局和联合早报联办,支持单位包括中华语言文化基金、新加坡教育部、学校、各个读书会和文教团体。

“世界书香日在狮城”的活动始于1999年4月23日,由国家图书馆管理局和新智读书会主办。在这活动之后,本地读书会有如雨后春笋般在各个角落出现。自2006年起,主办机构所展开的活动包括邀请海内外作家到学校和公共图书馆演讲,举办校园书香日及进行系列导读活动等。

“文学四月天”作为文学论坛的主题,灵感源自林徽因的《人间四月天》。“四月天”代表“春天”。在文学作品中,春天象征苏醒、活力与希望。它要冲破岛国的硬土,成长与结果。

去年恰逢建国50周年庆,这两项活动合并举行。主办当局希望藉着这个由书与花、知性与浪漫相结合的系列活动,激起大家对阅读的兴趣,带动国人的阅读风气,共同营造一个书香社会。

每年4月23日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所订的“世界书香日暨版权日”。今年“世界书香日暨文学四月天”开幕礼也定于4月23日举行,时间是下午1时30分,地点在华中诚毅楼,主宾为教育部兼贸工部政务次长刘燕玲,开幕式专题讲座的特邀嘉宾是日本中文作家新井一二三教授和美国自由撰稿人白雪丽。

开幕礼当天,出席者也将获赠一本图文并茂、收录本地各大读书会资料及相关人物访谈的《品书香——新加坡华文读书会特辑》。

各学府和读书会从明天开始,展开多样化的导读活动,包括:大专院校文学讲座、中小学校园阅读讲座、文学讲座等,为期一个半月,合力带动本地的阅读风气,参与演讲的本地作家为林高、林容婵和阿果。

阅读成果展

为配合世界书香日暨文学四月天一系列的活动,主办单位将于4月8日至5月15日举办阅读成果展,让读书会和学校与公众分享阅读成果和经验。展览将在五所公共图书馆(巴西立、中央、实龙岗、兀兰和裕廊)轮流展出。除在上述公共图书馆展出外,展览也将于4月23日开幕日当天在华中诚毅楼外小空地特别展出,时间为上午10时至下午4时。

校园书香日

为了发扬“世界书香日”共享阅读乐趣的精神,让更多年轻学生认识“世界书香日”,推广华文学习委员会向学校推介“校园书香日”。

各校可在即日起至4月21日之间举办班级或者全校性的阅读活动,带领学生快乐阅读。参与学校可获取限量的书签赠予学生,以资鼓励。

询问电邮:

jiang_ling@moe.gov.sg(小学)

moh_lee_fair@moe.gov.sg(中学)

世界书香日暨文学

四月天本周导读活动

◎导读林黛嫚、许荣哲“故事与写作”——《神探作文》

如何利用办案步骤写出一篇好的作文?写作与神探破案有什么关系?五千年复杂的中国历史,如何转化为三分钟简易版?跟着台湾小说家兼编剧许荣哲,一起当个“作文神探”吧!

耕读园亲子读书会、行知文教中心联办,许荣哲主讲。

·4月1日(星期五)

·晚上7时30分至9时30分

·耕读园 Blk181 #01-2932 Ang Mo Kio Ave 5

·电邮:koonpoh@singnet.com.sg

·联络:9450 8089(陈君宝)

◎导读《谁偷走了黑夜》——小作者王易之绘本发布与分享会

梦想有时候很简单,就是要起步去做,才会变成现实。《谁偷走了黑夜》小作者要分享的是关于小小梦想如何成为绘本的故事。

第三代读书会、玲子传媒联办,吴佩蓉、王易之分享。

·4月2日(星期六)

·下午2时至4时

·国家图书馆5楼 Possibility Room

·电邮:info@lingzi.com.sg

·联络:6293 5677

◎导读许荣哲“故事与小说”——《偷故事的人》

本书遍洒悬念,营造纠结,奇情诡事更胜推理、奇幻小说。台湾小说家许荣哲也是个“偷情”高手——他偷的是“故事的情”,也就是看穿故事的核心,提炼成自己的招式,招招正中写作精要。

耕读园亲子读书会、行知文教中心联办,许荣哲主讲。

·4月2日(星期六)

·晚上7时30分至9时30分

·耕读园 Blk181 #01-2932 Ang Mo Kio Ave 5

·电邮:koonpoh@singnet.com.sg

·联络:9450 8089(陈君宝)

◎导读洪雅琳《人生随想录》暨新书发布会

《人生随想录》收集洪雅琳博士在报章上发表的时评文章,涉及婚姻、家庭、社会、乐龄、养老、孝道等课题,是她多年来读书、学习的感悟,也是不断思考的结晶。

新加坡炎黄文化研究会主办,洪雅琳导读,导读团队:陈铨盛、王业芗、李锦祥等。

·4月3日(星期日)

·下午2时至5时

·国家图书馆16楼观景阁

·电邮:yanhuangculture@live.com

·联络:6339 9393/6288 0757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