挪威社会人类学家巴特离世

巴特一生致力于人类学研究。(取自互联网)
巴特一生致力于人类学研究。(取自互联网)

字体大小:

国际

快递

陈宇昕/整理

 

挪威社会人类学家巴特(Fredrik Barth)1月24日逝世,享年87岁。

巴特生前是波士顿大学人类学教授,他也曾在奧斯陸大学、艾默理大学及哈佛大学担任教授。他也为卑尔根大学创立人类学系。

巴特的著作带有形式主义学派色彩。他研究巴基斯坦北部斯瓦特峡谷地区的政治进程,以及苏丹达尔富地区的微观经济,其论著被誉为形式分析经济人类学的典范(formalistic analysis in economic anthropology)。此外,他对于峇厘岛、新几内亚,以及中东国家地区的研究也受到学界的重视。

巴特1928年出生于德国莱比锡,父亲是地质学教授,叔父是动物学教授,从小受到学术薰陶。他在芝加哥大学获得考古人类学及考古学硕士学位,1951年加入考古勘查队,到伊拉克研究库德人,完成第一部著作《南方库德人社会组织的原则》。接着完成博士论文《斯瓦特巴坦的政治领导》。

后来他陆续出版人类学著作如《社会组织的模型》《族裔群体与界线:具有文化差异的社会组织》《苏哈尔:阿曼一座城镇的文化和社会》与《峇厘岛的世界》等。

巴特的第二任妻子Unni Wikan是奥斯陆大学的社会人类学教授。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