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哲青与他的《钞写浪漫》

字体大小:

黄涓/文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出于对纸钞的特殊情感,台湾作家兼文化人谢哲青近日梳理多年收集和珍藏的多种纸钞,并把它们背景故事与生命经历写进新书。对谢哲青而言,纸钞既是艺术,也是历史与时代的记忆。

纸钞看似平常,却能反映出一个国家的历史与文化。台湾身兼作家、文化媒体人、电视台、电台主持人、艺术策展顾问等多重身份的谢哲青对纸钞有特殊情感,他近日将多年旅行收集到的,来自世界各地的多种纸钞的背景故事与生命经历写进了《钞写浪漫:在这里,世界与你相遇》(天下文化出版)。

162张各地纸钞的故事

由于长期在世界各地旅行,谢哲青收藏了世界各国钞票,而他之所以喜欢纸钞不是没有原因的。关于纸钞,谢哲青有句名言:“我收集的不是纸钞,而是梦想”。

谢哲青在接受本报长途电话访问时说:“我对‘时间’与艺术最感兴趣,这也是我到英国念考古学和艺术史的原因,大学老师曾经告诉我,若是要研究版画,可以研究纸钞。欧洲是现代印刷术的起源,而纸钞正是运用版画的设计与印刷技术。”

在《钞写浪漫》一书中,谢哲青从历史、文化与艺术的角度细数横跨欧亚非42个国家,关于162张纸钞的故事。谢哲青在书中写钞票,谈纸钞的设计与主题,也谈纸钞的艺术价值。

对于谢哲青而言,每张纸钞都有自己背后的故事,纸钞既是艺术,也是历史与时代的记忆。说到自己与纸钞结缘,谢哲青在本书序言有细腻的描绘。小学之前,他不知为何有了一张来自远方国度的旧钞,那是一张捷克斯洛伐克于1961年发行的100克朗,这张旧钞让他留下深刻印象的,更多是纸钞背面的优雅图案:“那是一座国际哥德风格的主教座堂,矗立在格律工整划一的宫殿后方,在中景的树林前,一座古老石桥以勇往无惧的方式横跨巨流,呈现出气宇非凡的大格局。整体画面呈现出深切体会永恆的凛然,气势磅礡,却也适性自如。”

那之后,谢哲青前往欧洲读书、研究,渐渐的发觉,一张旧钞竟然能够串联起历史与艺术,这份感触从此让他走上钞票的收藏与探索工作。

纸钞上的文学与政治

谢哲青在《钞写浪漫》不只谈历史,也谈文学艺术。在《流水浮云间的若梦繁华》一文,谢哲青选了2000年时,日本为了纪念千禧年,及当年与冲绳举行的G8八国领袖高峰会,特别发行面额2000日元的纪念钞。这个2000日元纪念纸钞正面印着冲绳首里城中的“守礼门”,背面则以现藏于东京都五岛美术馆的《源氏物语绘卷》第38帖“铃虫”为主题。

《源氏物语绘卷》原作全套共十卷,以小说的54帖为敍述核心,每一帖取一至三幅场景创作,总数约90幅,分别以“图绘”和“词书”两种形式切入故事。历经千年岁月的沧桑,今天只剩下19幅传世。

谢哲青写纸钞,也写纸钞上呈现的文学艺术,他说:“每个人钟爱《源氏物语》的理由不尽相同,以文学成就来看,《源氏物语》的恢弘与托尔斯泰《战争与和平》,或普鲁斯特《追忆似水年华》相当,尝试在失重扭曲的情感中,重新定义世界及自我。以个人的观点,我喜爱《源氏物语》着重在举手投足与蹙眉颦笑间的细腻捕捉,还有对大自然的丰沛感怀:暮春时节的缤纷落英,夏夜划破银河的流星,晚秋夜寒池塘渐冻的薄冰,隆冬细雪缭乱的迷濛,都能触动我们内心的愁怨,引发我们对无常的省思与体悟。”

《看尽红尘世俗、生死起灭的吴哥微笑》作者写以大吴哥城、“吴哥的微笑”作为主题的柬埔寨钞票,也写自己初游柬埔寨的心情:“1996年仲夏,我初次踏上这片干涸、赤贫却乐天的古老王国。目光所及,所有的一切都深深地冲击、撼动着我青春懵懂的心灵。”

谢哲青也在本书透露一些有趣的讯息,如把猴子图案放在英国女王头上,这样的纸钞设计到底用意何在?谢哲青在书中做了有趣的解说。本书也告诉我们,从世界货币的发行品项及数量来看,哥伦布与拉丁美洲革命家西蒙·玻利瓦是出现最多次的跨国人物。1874年,美国第一银行所发行的一美元纸钞上,正面就印有哥伦布与华盛顿的肖像,谢哲青说:“美国似乎要把哥伦布据为己有,同时也宣示合众国对中南美洲的企图与野心。”

关于谢哲青

谢哲青从小热爱旅行,至今足迹遍及近百个国家,为了走遍世界各地,他在学生时代,即到处兼差打工筹措旅费,大学毕业后不久,谢哲青为了出国旅行,随着一群船员搭船出海,开始了一年多的跑船人生,足迹踏遍亚洲、非洲。

有一年跑船到了新加坡,他独自一人走在人来人往的乌节路上,谢哲青回忆当时的心情说:“繁华的乌节路,突然让我很有感触,觉得自己相形见绌。”为了前往伦敦大学亚非学院(SOAS, University of London)继续深造,谢哲青后来背负了一笔不小的银行贷款,结果在英国取得艺术史与考古学双学位。

谢哲青曾任大英博物馆与伦敦国家艺廊研究助理、佳士得拍卖会策展,回到台湾后却发现,自己所学对其学术前途没多大帮助,因为一直没法取得固定教职,他只能过着到处代课的日子。为了偿还留学时欠下的大笔贷款,他最后决定以自己对历史与艺术的学识,运用到旅游业。

投身旅游业的那段日子,谢哲青把自己喜爱的历史 、人文与旅游相结合,在带团时向团员介绍历史文物,后来,在无意间,他成了台湾谈话性节目主持人,在节目中,他不论是从中外历史,或人文地理,都能滔滔不绝的面对观众,并因此而迅速走红,成为台湾电视节目名主持。

访谈中,谢哲青也谈起自己有天生的阅读障碍 。很多人并不知道的是,在荧幕上侃侃而谈的谢哲青其实曾经“有口难言”,有天生的“难语症”,从小读书吃力,长大后才发现自己原来罹患阅读障碍。为了治疗,谢哲青遵从医生嘱咐,每天朗读报纸,谢哲青说:“一直到今天,我还是每天朗读书本和报纸,以此克服天生的疾病,还好,我本来就喜爱阅读。”(《钞写浪漫》可在大众书局买到)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