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贝尔文学奖得主 凯尔泰斯抗病多年逝世

凯尔泰斯一生致力书写极权底下,人性的命途。(法新社)
凯尔泰斯一生致力书写极权底下,人性的命途。(法新社)

字体大小:

国际快递

陈宇昕∕报道

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匈牙利作家凯尔泰斯(Kertesz Imre)逝世,享年86岁。

凯尔泰斯1929年出生于布达佩斯的一个犹太家庭,1944年他被送入奥斯维辛集中营,1945年获救。战后他成为记者、自由撰稿人,并开始撰写小说。

1975年,凯尔泰斯出版他的第一部长篇小说《无形的命运》(或译“非关命运”、“无命运的人生”)以他在集中营的生活为背景,讲述一个14岁少年在上班途中被捉到集中营,与狱友们挣扎着适应非人的生存环境。

天真、老实的主人翁没有剧烈控诉,而是平静地讲述他的经历,接受命运,并在艰苦中找到微小的幸福。

凯尔泰斯曾说:“生存就是屈从。”

他的其他小说《惨败》与《为一个未出生的孩子哭祷》等均以二战与集中营为题材,集中书写政治极权对个体的残酷压抑。

“以个人的微小力量,对抗历史霸权横蛮的毁灭。”是瑞典文学院2002年赠予凯尔泰斯的颂词。

在获得诺贝尔文学奖之前,人们对凯尔泰斯,对匈牙利文学都所知甚少。其实获奖前凯尔泰斯在德国与匈牙利已著作等身,备受重视。他囊获德国布莱登堡图书大奖、匈牙利最高国家文学大奖“科舒特奖”、德国语言与诗歌学院一等奖、莱比锡书展大奖、德国国家最高文艺奖等多项国际大奖。

随着诺贝尔奖的国际性聚焦,凯尔泰斯的作品才开始大量被翻译入英文与中文等世界,读者方有机会了解他对战争的省思。

晚年凯尔泰斯罹患帕金森症,抗病多年。

3月31日早晨,他在布达佩斯家中逝世。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