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亡夫对话报告 ——台湾作家苏伟贞最新长篇小说《旋转门》

字体大小:

书市走一回

黄涓/文

《旋转门》是台湾小说家苏伟贞向故世的丈夫对话,报知他不在人世后的“其后”,《旋转门》是她活下去的蓝本。

多年没有新作问世的台湾小说家苏伟贞,最近出版了长篇小说《旋转门》。

2003年,苏伟贞的丈夫张德模因末期食道癌病逝。苏伟贞2006年出版了一本很受出版界关注的悼亡之书《时光队伍:流浪者张德模》,既是哀悼,也借着小说回溯丈夫的一生。小说写了张德模从生病到去世的过程,也写了张德模家族从四川迁移至台湾的故事,同时也记下张德模多年来和朋友游走中国的足迹。

苏伟贞曾经告诉联合早报,《时光队伍》不仅仅是写张德模,还虚构了被放逐在时光中的流浪队伍。她也告诉早报说:“书中很多内容是从我先生入院就开始记录下来,从他初入院到生命的终结,我每天都在写日记。我习惯记下一切,但没想到会用在书里。张德模去世后,我花了好长时间整理这些日记,但每次书写的时候,总是写了一个段落就因为掉眼泪,没法继续写下去。”

贵重而艰难的独语

《时光队伍》从出发开始写起:“张德模,这次出发没有你。” 小说并以此结束:倒数计时,归零。2004年2月26日晚间10时20分,张德模下床站成地平线。

相距《时光队伍》十年出版的《旋转门》,小说主人翁“大疤”的原型仍然是苏伟贞已离世的丈夫张德模。不同的是,《时光队伍》里,作者说的是“你”的故事;10年后的《旋转门》叙述者则直接成了“我”。

手中拿着《旋转门》,注意到封面上细小的一行字:“一定有那么个时刻,同族者知道,将单独离开游乐场这道旋转门。”或许,这是苏伟贞最想告诉读者的一句话。

就如台湾作家童伟格在本书序言所说:“ 《旋转门》是贵重而艰难的独语,独属于作者苏伟贞。”在童伟格看来,“小说再次展现一种经年锤炼的语言风格,字字句句,均铭印作者签名……”童伟格认为,“整部小说是在以其繁复的专注,解答整整十年前(2006),作者在《时光队伍》里,以徘徊缠绕的话语,反复为自己设下的同一考题。”

小说搭建出两条线

对于读者而言,这是一本需要花时间坐下来慢慢读、细细读的小说。作者在小说里搭建出两条线,一是家族时间,也即存活者的旅程,“我”在小说中历经重回台南娘家,以及10年来婆家的变动,如家人的生老病死;另一为大疤时间,接续大疤生前未竟旅程。家族时间与大疤时间形成了小说中的现实生活与记忆虚线。

苏伟贞这十年来不断“带着丈夫的愿望”去黄山等地旅行,张德模去世之前原本筹划好去黄山,但临出发前突因吐血进了医院。苏伟贞在小说中写了许多丈夫张德模生前想去而来不及的地方:俄罗斯、西藏、黄山、凤凰、贵阳、漠河、重庆、内蒙古大草原……也写了“我”童年台南老家老影三的“影三醮房”。

小说分为七章,第一章及第七章分别为前言“旋转门:动静之间”,以及后语“离心力”;第二章至第六章都分为家族时间与大疤时间两部分。

在《活口:同命》里,“我”带着11岁,快要告别童年的孙子樵,千里迢迢从台湾飞到四川重庆大足,寻找小叔孝弟的女儿映,也就是大疤家族在中国大陆的唯一“活口”,这里面有家族的遗憾,也有时代的沧桑,叫读者也为之惆怅的是,苏伟贞写道,“现在,是映。唯一的活口。好悲哀的是,见到他那刻,这段旅程就结束了。”

11岁小男孩樵在小说中不时出现,他陪着奶奶远行,在异地醒来时,给他爸爸打电话时说︰“爸,我感觉爷爷跟我一道噢,我昨天睡了十一小时。”爷爷就是大疤。樵的出现为小说增添了色彩。

在《同期——以此赠别》这一章,“我”描述大疤生前的香港记忆,在这一章里,作者写道:“十年了,我才明白这一切唯是对距离的无奈,生有时,死有时。于是,我停住,侧身缓慢让你通过……”

报知丈夫不在人世后的“其后”

关于《旋转门》的写作初衷与意义,苏伟贞在接受联合早报电邮访问时则说:“《旋转门》是一本‘报告’之书,也是一本‘对话之书’,向故世的丈夫对话,报知他不在人世后的‘其后’。”

苏伟贞说:“2004年丈夫过世当下,我就确定担起那个诉说‘其后’的责任,所以这个时间点,我准备好多年了,随着时间继续,事件一直在进行中,我发现永远不会准备好的,可也急不来,我只有等待事情自然发生,譬如丈夫逝后十年,我终于踏上他生前约好要去而没去成的黄山,去为他践履这个迟到的约,写出《同游》。又譬如我奇妙的去四川访找到也故世的小叔遗留在人世的独生女,这才派生出小说《活口》。可以这么说,这些年,我是既写实也亲历时间如何‘创造’一些事件,给出素材、心理状态等等写作的条件。唯一,小说中人物真是真实的,也是丈生前认识的,依着这些人物,我才好搭建情节,推动叙事。”

苏伟贞说:“今年,我来到他过世时的62岁之龄,跨过这条线,我就将过着没有他年岁参照的生活,这真让我恐慌。《旋转门》是我活下去的蓝本。”

在童伟格看来,《旋转门》“以小说家的书写意志,留驻并超越悼亡。一种接近不可能的实证,以及创造。”

(《旋转门》可在纪伊国屋买到)

苏伟贞小档案

苏伟贞祖籍中国广东,生于台南。黄埔出身前砲校中校、日日新租书店老板之女。1979年以首篇小说《陪他一段》成名,第二篇《红颜已老》则获联合报中篇小说奖,现任教于国立成功大学中文系,曾任《联合报》读书人版主编。曾获《联合报》小说奖、《中华日报》小说奖、《中国时报》百万小说评审推荐奖等。著有各类作品十余种,包括《租书店的女儿》《时光队伍》《魔术时刻》《沉默之岛》《离开同方》《过站不停》《单人旅行》《梦书》等。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