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字的城市漫游 孙心瑜谈无字绘本

字体大小:

新加坡书展

主讲作家②

台湾绘本作家孙心瑜以无字绘本闻名。她说:“绘本有时候就算没有文字,也可以说完整的故事,还提供想象的空间,增添阅读的乐趣。”

台湾绘本作家孙心瑜以无字绘本闻名,她不以文字叙述,纯粹以图画引领读者走进笔下的缤纷世界。2015年,孙心瑜以《北京游》获得意大利波隆那书展拉加兹奖( Ragazzi Award),成为台湾第一个获得这个奖的绘本作家,甚至是华文创作的第一人得到这个奖。她同时也获得德国国际青年图书馆“白乌鸦大奖”(The White Ravens Award)。

城市漫游绘本

孙心瑜爱以特定城市作为创作题材,出版不少城市漫游绘本,例如得奖绘本《北京游》,描述一个小女孩与猫咪捉迷藏,穿越时空回到清代,历经老北京文化历史与地景变迁,最后再返回现代北京。她通过画作将北京的不同时序、节庆,表现出来。

除了《北京游》,孙心瑜的城市漫游绘本包括《香港游》,以及以台北市作为故事场景的《一日游》及《午后》。

孙心瑜接受联合早报电邮访问时,谈到选择城市题材的原因,她说:“我生长在台北市,对台北有很深的感情。创作由生活出发,所以一开始《一日游》跟《午后》都是以台北为背景来说故事,也很幸运得到信谊幼儿文学奖的肯定。但是当初并未想过要发展城市系列。”

她透露,《 北京游》跟《 香港游》都是出版社看到《 一日游》及《午后》之后,邀她创作的,并非自己设定的题材。

她说:“当然,也因为我自己喜欢旅游,已游历超过40个国家,城市地方不计其数。每到一个城市我脑中都会有该地的地图,且多喜欢走路穿梭大街小巷以期能完整浏览,因此对于表现这样的主题我还蛮有自信的。”

创作手法各有不同

同样是取材城市,孙心瑜在创作《香港游》与《北京游》,手法各有不同。

她说:“无字书因为没有文字说明,形式要突破有它的限制,视觉引导的手法很容易会重复。所以《北京游》大胆只用黑白线条表现细琐,虽是无字但中间有很多藏在画面的文字,还用穿越时空与季节推移变换的手法,把时间与空间都拉开拉大,才容得下北京这座深沉古老广阔的大城市。”

香港对孙心瑜来说,是个色彩缤纷,中西融合的城市。所以“想用彩色且两面书的翻阅方式,一边是中国小女生从深圳坐火车进入慢慢向西方世界移动,最终飞离;另一头是英国小男生坐飞机抵港,慢慢往中国移动,中间有不期而遇的短暂接触又分离。”

谈到香港,人们总想到吃东西、买东西,孙心瑜在出版社邀请下,去香港待了两星期。由当地人带她去到一些游客不会去参观的地方活动。

她说:“例如去了新界的农地种菜,到深水埗街角与天桥上发送游民食物,看暂留外佣收容所,到梅窝看牛,去大澳看渔村,去参加维园六四游行,观察占中人群……这些都不是一般楼高繁华的香港印象。香港这几年社会氛围确实有些变化,我很庆幸能在这个历史时刻参与跟香港有关的创作。”

在系列取材城市的绘本中,孙心瑜坦言,很难说比较喜欢哪一本?因为都是自己“绞尽脑汁生出来的作品”。她说:“《北京游》得奖让我能继续创作下去,并且有了跟法国出版社合作的机会,今年3月刚出版《巴黎游》。《香港游》畅销让我得到实质帮助,也让我重新认识这个目前跟台湾处境有些雷同的地方,现在正在画的《台南游》也因此应运而生。”

视觉型思考

谈到为何偏爱画无字图画书?孙心瑜说:“我是属于视觉型思考的人,任何情况都是脑海先有画面,擅长以图像说故事。当然也创作过有文字的书,或是跟文字作者合作,并无限定一定是无字书。只是绘本这种媒介,有时候就算没有文字也可以说完整的故事,还提供一种想象的空间,增添阅读的乐趣。”

不担心读者“误读”吗?孙心瑜答得坦然:“其实,文字也会产生误解,尤其现在大家不太真实接触,用通讯软体透过文字沟通也常鸡同鸭讲。”

她说:“许多人还在观望无字书,因为没法用语言明确的说故事,这是华人实用意义的迷思。其实每个人都可以很轻松、大胆的解释他看到的东西。当然,埋在图当中的线索,也许不是所有的人都得到,也许大人们更需要多训练如何读图。每次看都会有不同的想法,那也无所谓,尤其是当在某些场合,得知读者看出我的用心,那种被理解是创作最开心的回报。”

现代人对图像之倚赖

作为台湾第一个获得“波隆那拉加兹奖”的绘本作家,孙心瑜说:“得知消息时,正好是在年夜饭上,与家人一起分享这分喜讯,特别惊喜。”

作为绘本作家,孙心瑜如何看待现代人与绘本的关系?

她说:“现代人越来越不耐烦读文字,已有人预言文字迟早会死亡,也许我们这代人还看不到,但可以明确感觉到对图像的倚赖吃重。除去影音多媒体这类阅读模式,绘本是个很好的平面媒介,可以不限时空拿在手上慢慢翻阅,短短32页可以读到意谕深远的故事,有智慧的哲理,对美的赏析,而没有蓝光闪烁对眼睛的危害,且不限年龄,是多么美好的事。”

访谈结束前,孙心瑜特地补充:“我高中时,应该超过30年前吧,曾作为交换学生到新加坡,也接待过新加坡来的朋友,那是我第一次出国,跟新加坡也算有缘。”

孙心瑜演讲

讲题:用图像说故事,画笔触去实践

日期:6月4日(星期六)

时间:下午3时至4时30分

地点:新达新加坡会展中心

401与402展厅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