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医生出诗集 拨动医科生心弦

字体大小:

黄明恭医生的短诗扣人心弦,因为诗集诉说了医生在念书和工作时的心境。

卢姿卉 国大通讯员/报道·摄影

新加坡中央医院心理医学主任兼高级顾问医生黄明恭副教授(笔名廷江,51岁)在看病人和教医学生之外,也热爱以中文写作,呈现方式包括诗歌、散文、微型小说等。

去年11月8日,黄明恭医生的新书《我还在梦的斜坡上奔跑》出版,为配合新加坡作家节,他在艺术之家(The Arts House)二楼举行新书发布会 。

领悟生命无常

前几年,黄明恭医生的父母相继去世。在哀悼的同时,他更加领悟到生命的脆弱与无常。他认为人们应该要把握时机,趁生命力旺盛的时候,多做些有意义,对自己来说很重要的事。因此,他开始有了出书的计划。

歌德说过一句至理名言:“读一本好书,就像和许多高尚的人谈话。”的确,对在籍医学生而言,读黄明恭医生的书让他们开阔视野,也获得一些启发,因为许多短诗记载了医生和病人的心路历程,以及他们在不同情况下产生的思维与情感。

短诗扣人心弦

在黄明恭医生的诗作中,让学生最能产生共鸣的短诗有《时间不是治疗师》《阳面或阴面》《拍痰》《等床》《大体解剖课》《医疗档案之黑色幽默》等,内容触及了医学系课程的点滴,各种奇难杂症带来的痛楚,医院各个角落如急诊室和诊疗所里头的真实情况。

这些短诗往往扣人心弦,因为它们诉说了许多医生在念书和工作时的心境。譬如“更怕年轻的医生承受不起病患与家属的期待”这句话在《医疗档案之黑色幽默》短诗里,就清楚与真实地形容了在急诊室里常见的情况。

在急诊室里,医学生有时会目睹救护车人员带着昏迷的病人进入医院,心电图显示有问题需要急救,医生会迅速给病人做人工呼吸和电击。然而,当死亡降临时,医学生或许会感到自责与悲痛,面对家属时更是苦不堪言。因此,阅读此书能让年轻医学生成熟许多,并且理解如何接受事实。

诗集上畅销排行榜

新书《我还在梦的斜坡上奔跑》在草根书室2015年9月至11月畅销书排行榜上,连续3个月排行前十名。这个好消息让黄明恭医生感到非常意外,同时也心存感激。

黄明恭医生说:“我要感谢我多年来的朋友与‘粉丝’的支持。我曾上过电视节目谈精神科的问题,有些观众对我还有些印象。”《我还在梦的斜坡上奔跑》现已上市,如果你想阅读此书,不妨到草根书室、大众书局主要分店、纪伊国屋义安城店、友联和友谊书斋等书店购买,或上:http://www.lingzi.com.sg/book_view_g.php?pid=313网购。

细细咀嚼诗集的内容,感受作者的情感、美妙文字和独特风范,你或许会得到意想不到的启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