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观呈现新华文学50年

字体大小:

本地

书苑

黄涓/文

 

建国50年来,新加坡有多少家华文文学社团?多少本文学期刊?新华文坛有多少个作家?

日前刚问世的《新加坡华文文学50年》,就以1965年到2015年间新华文坛出现的作家,出版的著作,文学社团、作家研究书目呈现其发展。

本书由八方文化创作室出版,潘国驹策划,王润华、蔡志礼、许通元、李金生、曾繁靖主编。王润华在本书序言说,本书是“以客观的新华文学的各方面的发展,如1965年到2015年间的出现的作家、出版的著作、文学社团、作家研究书目来呈现其发展,暂时不论断成就。”

本书400余页,内容包括了《新华文学50年:文学新生态》(蔡志礼)、《新加坡华文文学社团50年》(许通元、曾繁靖)、《新华文学50年作家小传与创作书目》(许通元、曾繁靖)、《新华文学期刊、副刊50年》(李金生)、《新华文学50年:文学研究概况(1965-2015)》(李金生)、《新华文学50年:学术研究论著 / 论文选目》(编者李金生、许通元)。其中“新华文学50年作家小传与创作书目”编收1965年到2015年间出现的新华作家,以及期间出版的著作。

《新加坡华文文学50年》也获得新加坡国立大学中文图书馆、南方大学学院马华文学馆协助出版,王润华为此特别说明:“由于新加坡文学书籍的收藏,以新加坡国立大学中文图书馆与南方大学图书馆的马华文学馆的藏书最丰富,获得国大中文图书馆前馆长李金生与南方图书馆副馆长许通元的支持,我们便展开编辑资料。可惜时间太匆促,时间没有一年,有好几个项目如“新加坡文学50年:外国学者论新华文学”“新加坡文学50年:东南亚学者论新华文学”“新加坡文学50年:文学交流活动”“新加坡作家50年:文学奖”“新加坡50年:教科书中的新华文学篇章”等等。我想与其匆忙草率编辑,倒不如留到以后再增加。”

对于新华文学的成就,王润华说:“暂时我们只能展现它的作家、作品、社团、刊物等产品,至于艺术永恒的价值,还需要时间来淘汰,还需要全球的学者来研究与肯定。”

(《新加坡华文文学50年》可在各大书局买到)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