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1届新加坡书展 杨君伟推荐英培安刘培芳新著

杨君伟推荐英培安《戏服》。(新加坡书展提供)
杨君伟推荐英培安《戏服》。(新加坡书展提供)

字体大小:

本地书苑

陈宇昕/报道

 

你习惯在睡前读一本书吗?

你会在枕边放一本怎样的书?

配合第31届新加坡书展,主办方找来20位爱书人,分享他们的枕边书,录制成视频,为推广阅读尽一份力。

《阅读世纪》本周起将连续四周摘录访谈内容,畅谈书与情。

今天出场的是主持人、专栏作家杨君伟,他推荐了两本本地作品:英培安《戏服》与刘培芳《当柿子遇上提拉米苏》。

《戏服》:

从一部小说窥探新加坡过往

《戏服》(唐山出版社)是本地文化奖得主英培安的最新长篇小说,以粤剧贯穿新加坡三代人的生活记忆与困境。小说去年底出版后即获得《亚洲周刊》2015年文学类十大好书奖。

杨君伟曾导演过一部舞台剧《玉梨魂》,也与粤剧有关。杨君伟爱说广东话,小说中人物常以广东话对话,让杨君伟倍感亲切。

“整本小说里头的人物是虚构的,但很多情景跟细节都跟新加坡的历史息息相关,所以它虚中有实,而且横跨三代,从新加坡1930年代一直到日本入侵,然后再到我们独立、建国,一直到现在。有很多不同的声音,很多不同的人物在里头出现,我觉得整本书看下来,我几乎可以想象,可以把它编成非常精彩的电视剧剧本,拍成60集完全不成问题。”

他认为这本书适合任何一个在新加坡成长的人阅读。读者能够透过英培安的小说窥探新加坡过去六七十年的历史。

《当柿子遇上提拉米苏》:

探讨我国社会课题之作

《当柿子遇上提拉米苏》的作者刘培芳,曾主编《文艺城》,是本地资深写作人。新作收录她在《联合早报·四方八面》的专栏文章。

杨君伟非常喜欢刘培芳的文字,喜欢她在生活中的细微观察。另一方面,本书的许多篇章也都非常贴近新加坡近期的社会课题。

阅读是个人的省思。杨君伟平时都会随身带上一本散文集,偶尔看一两篇,然后合起来,细细品尝感受,做一点眉批,展开他与作者的对话。

常出国旅行工作,杨君伟发现旅行最适合阅读,所以每次行李箱中都放着三两本书。

至于纸本书与电子书如何取舍,杨君伟承认电子书方便,但不喜欢电子书的重量,直言电子书太硬了。对他来说,纸本书有硬的也有软的部分,翻阅纸张时发出的声音、直接在书上做笔记,这些都是纸本书独有的。

此外,多少年来买了满架子的书,也是一种收藏的满足。

第31届新加坡书展

日期:6月3日 — 9日

地点:新达新加坡国际会议与展览中心

401与402展厅

新加坡书展全新网站(www.singaporebookfair.sg)已正式上线,面簿专页(www.facebook.com/sgbookfair)也已开始运作,欢迎读者互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