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诗人假牙诗集在台湾六刷

假牙《我的青春小鸟》正式登陆台湾。
假牙《我的青春小鸟》正式登陆台湾。

字体大小:

陈宇昕∕报道

 

多年以后

她吻他时的感觉

仍像吻一只青蛙

——假牙《童话后遗症》

 

最近马来西亚诗人假牙的唯一一本诗集《我的青春小鸟》在台湾由宝瓶出版社出版,从预购到上市,短短20天,已经6刷,再版累计印了7000本。作为一本诗集,这么短的时间内,这个数字足以称为现象。

《我的青春小鸟》原版由马来西亚大梦书房2005年出版,很快受到关注,台湾诗人鸿鸿一次到马来西亚买了回去,读罢在网上撰文推荐,大受网上读者欢迎,台湾不少独立书店开始引进,很快地,原版就绝版了。

2011年,马来西亚有人出版社接手出版“手痒版”《我的青春小鸟》,增加几首新作(共105首),已再版一次,几乎售罄,成为马华诗坛最畅销的诗集。

去年底,台湾作家王筱茵在面簿分享了假牙的诗,再次引起台湾读者关注,促使假牙正式登陆台湾(该文章现已有9300多个赞,2400多个分享了)。

宝瓶文化出版社总编辑朱亚君受访时说,从最早大梦书房版本,台湾诗人鸿鸿和隐匿等人就已经大力推荐,一些独立书店引入,“感觉上就像台湾有一个隐形的诗的秘密会社,大家彼此间流传。当时是部落格时代,而现在是脸书(面簿)时代,消息传得更快了。”

有话就说直中靶心

接着有人出版社与宝瓶出版社接洽,朱亚君迫不及待想要在台湾推出,结果18天之内就完成出版。

假牙的诗,不像人们一般读到的诗,没有矫揉造作,有话就说,简单明了,鸿鸿称之为“飞镖”,直中靶心。他的许多作品让人会心一笑,一如上文引的《童话后遗症》,假牙的诗,十年来每读一次,都能让人捧腹。

他最广为流传的一首《无题》是这样写的:“那年去非洲旅行/他爸爸被狮子吃掉/他妈妈被鳄鱼吃掉/他弟弟被黑豹吃掉/他妹妹被蟒蛇吃掉/现在每逢想家/他就去参观动物园”。

最俗最雅粗鄙高尚

朱亚君说,假牙的诗打破了诗的疆界,以往诗是文艺青年的读物,假牙把最俗与最雅的东西结合了,把粗鄙与高尚连结了,能够从字面上幽默笑笑也行,深入探讨往下深思也行。

假牙在台湾深受欢迎,许多原本不读诗的人都被打动了。

短短20天,假牙诗集在台湾六刷累计7000本,朱亚君说,这样的爆发力,台湾应该无人能出其右了。

那么,假牙到底是谁?就连作者介绍,都非常“假牙”:

“假牙(1962-2063),《我的青春小鸟》诗集橫空出世,让不世出的假牙被视为一夜间从石头爆出來的文坛奇葩。查实假牙花非花,若要將之比喻为植物,那乔木会更为贴切──他在混沌初开时写了一个剧本,获得该年的台湾优良剧本奖。他在青春期写了一篇散文,获得马来西亚星洲日报的花踪文学首奖。其后他开始以数量堪比恒河系沙子的不同笔名,写过小小说和游记,杂志专栏,以及仍然在写的影评(因笔名每个礼拜不同,搞到编辑须以‘寄自伦敦’为标记方便作业)。直至前中年期,他才公开与诗缠绵半生的地下情,并许他跟诗的结晶品一个合法名分,世人此时才得知,假牙有鸟,名青春。假牙现在在伦敦敦伦,偶尔在电影院睡觉。假牙讨厌你。”

假牙的诗集,从封面设计到内容,整个形式,都是他创作的一部分。他把诗集设计成马来西亚小学练习簿的样子,背后有校歌(可以跟着五线谱唱),有校训(忠孝仁爱礼义廉),以及出版当年的马来西亚物价对照表。台湾宝瓶版没有做太大改变,不过加了一个书衣,所以要看练习簿,就得把它脱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