逃出禁室困境仍在

字体大小:

新片推介

《房间》Room(PG13)

娱乐性★★★★/艺术性★★★

剧情

雅各布特瑞布雷(Jacob Tremblay)饰演的5岁男孩杰克打从出娘胎以来,就与布丽拉尔森(Brie Larson)饰演的妈妈,被老尼克(肖恩布里吉格斯饰)囚禁在小房间里,杰克所见到的天空,也只有屋顶天窗那么大。

杰克与母亲相依为命,母亲尽所能教导他,包括识字,并通过幻想为儿子创造一个神奇的世界。杰克一天天长大,妈妈精心策划要与儿子逃出囚禁他们的房间,然而,这对脱离社会太久的母子发现,逃出来以后面对的现实世界,更让他们害怕……

长期囚禁女孩当性奴隶的悲剧,多次在现实新闻中被报道。2013年本地上映的《3096天》,就根据奥地利女孩娜塔莎坎普许(Natascha Kampusch)遭囚禁8年的自传拍摄而成,《3096天》的视角来自女主角,《房间》的特别之处是利用小男孩的眼光来看这类悲剧。

《房间》根据编剧艾玛唐纳修(Emma Donoghue)的同名小说,囚禁母子的老尼克到房间发泄性欲时,杰克的母亲就会如临大敌,要儿子躲在衣柜里,并假装睡觉。

小房间就是杰克的全部世界,吃饭、睡觉、游戏、学习,母亲利用所能得到的一切,尽量给儿子一个“正常”的生活环境。儿子也感受到妈妈的爱,虽然不曾踏出房间,但年纪小小,勇气可嘉,在知道真相后鼓起勇气营救母亲。杰克逃出禁室的篇幅虽不长,但让人为他捏了一把冷汗,紧张的程度不输每回老尼克出现在禁室时,观众担心他是不是也会性侵自己的儿子。

儿子融入新家,妈妈却无法适应

以往这类影片通常将焦点放在“受虐”与“逃亡”的过程,但《房间》却花了不少情节刻画母子逃出后的冲击与困境。从禁室逃离后,母子面对的问题不同。除了媒体过度的关注,杰克妈妈最大的困难是要摆脱过去七年的恶梦。杰克则是面对一个全新的世界,打破成长的所有认知。

杰克刚开始显得自闭,但随着奶奶与继爷爷的关怀,他渐渐的融入新家庭,反观妈妈却因无法适应,忧郁,老是嗜睡,甚至还在医院寻短见。

《房间》让人看到一个女儿遭掳走的家庭,受影响的不单是受害者本身,也让她的家人心力交瘁。另一边厢,媒体也很残酷,对受害者提出这样的问题:“会告诉儿子,谁是他的亲生爸爸吗?”

张力十足,母子演技不俗

影片大部分时候是母子在禁室内的戏,但张力十足,因为母子的演技不俗,布丽拉尔森刚在金球奖称后,也被看好有机会角逐今年奥斯卡的最佳女主角奖。布丽拉尔森早在演出《少年收容所》(Short Term 12)电影时,就备受赞赏,曾在洛迦诺国际影展夺影后。

童星雅各布曾在《蓝色小精灵》(The Smurfs)演出主人公的儿子,非常可爱。雅各布的姐姐艾玛(Emma Tremblay)与妹妹埃丽卡(Erica Tremblay)也是童星,都很会演戏。

《房间》由曾执导《亚当与保罗》(Adam & Paul)的爱尔兰导演伦尼阿伯拉罕森(Lenny Abrahamson)执导,处理得非常写实,包括肖恩布里吉格斯(Sean Bridgers)饰演的老尼克“弃尸”的过程,也没有任何“夸张”与“戏剧化”的剧情。此片在各地影展放映时获得盛赞,入围超过90个奖项,得奖超过40多个,是非常成功的独立制作电影。影片由爱尔兰与加拿大联制,在加拿大取景,加拿大的萧瑟景象,让观众的心情更沉重。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