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人鱼》票房直冲 周星驰能赚多少钱?

字体大小:

整理⊙郑彩琼

(综合讯)周星驰(星爷)执导的《美人鱼》票房大卖,在中国大陆前天更是突破30亿元人民币,打下去年以24亿3500万元人民币登上冠军宝座的《捉妖记》。《美》如此热卖,但星爷可以分到多少钱?相信是许多人好奇的事情。

投资方付18亿“保底”

据《华商报》报道,星爷自己成立星辉公司,作为出品人,又集编剧、导演为一身,赚到的钱全都进他自己的腰包吗?其实不然。据业内消息,《美》成本大约在4亿元人民币左右(约8602万新元),但在未上映前,就已有投资方“保底”,付了18亿(人民币,下同)的票房给出品方,这种做法其实赌注相当大,也就是如果电影没卖超过18亿,出品方也稳赚不赔,但要是卖超过这个数字,投资方就有更优先的权利得到更多的利润。如今票房破30亿,虽然有18亿的保底,那么星爷最终到底能分到多少钱?

有资深人士说,星爷能分多少钱,一切都要看协议内容,他说:“虽然星爷及联合出品方现在有18亿的保底,但是如果协议规定,超过这18亿的票房,其他额外的票房收入,星爷及出品方无权分红,那他们就只能分这18亿了,但是如果协议上有注明出品方可以分配18亿之外的票房,那出品方获利就会多一些。”

此外,他也透露,第一种情况是星爷及联合出品方一共分18亿保底票房,那么扣除所有杂项费用,出品方一共大概拿到将近6亿;如果是第二种情况,且按照常规算法的话,出品方会按照获得总票房的30%分红,也就是10亿以上;对此,星辉公司的工作人员表示:“商业机密,不便对外透露。”

据中国媒体报道,《美》上映至今,已创下连续7天破两亿,连续11天破亿的纪录,同时,也成为最快破10亿(4天),最快破20亿(9天)的纪录保持者。可以作为对比的是,《捉妖记》破10亿用了整整一周,破20亿更是需要24天,因此《美》是中国影史上,无论中、外电影,首度突破此巅峰的作品。伴随《美》的各项纪录诞生,在中国大陆,整个2月基本上已没有影片能对它造成冲击,要让它放慢脚步,恐怕只能等到3月4日《叶问3》的上映。

“当演员那团火从没熄过”

星爷为宣传《美》跑了中国大陆20个城市,参加54场见面会,也对媒体说,有这样的成绩,他真的无憾了。

有评论认为《美》融合了《阿凡达》(Avatar)和《色,戒》,星爷说自己很喜欢这两部电影,“但我觉得《美》是一部简单的爱情片,是关于环保主题的童话,很贴近生活。”

该片大玩“童真”,星爷坦言年龄愈大心智愈低,有时还有点幼稚。有关片中的“人类进化说”,他认为有些猿猴是从水里进化而来,长期在水里的,则会变出鱼尾巴,“更正确一点应该是说,我很‘希望’奇奇怪怪、神秘的东西都是真的。”他说妈妈从小教育他要做一个有用的人,要努力,所以他喜欢把一些有意义的台词,在恰当时机表现出来,童话正是“说教”最好的载体。

“在《长江七号》也有这样的台词,生活中的童话是收藏夹。”星爷认为自己拍的电影都是童话,“《少林足球》和《功夫》也有童话色彩。”盼观众看完电影,会相信童话爱情。

被问到心理年龄,他反问:“你觉得呢?”听到媒体说25岁也打趣说:“没有那么老吧!”他也透露最喜欢被叫星仔,因为年纪大了,这样叫会让他觉得自己小一点。

星爷虽然没参与幕前演出,仍获观众追捧。当问到何时会再重回幕前?他语带保留地说:“算了啦,都几十岁,一把年纪了!”话音刚落他又起劲地说:“我目前专注做好导演的工作,其实当导演是演最多的一个,因为大小角色都会由导演演一遍给演员看,所以在一部电影中,导演的演出机会是最多的,就算演员本身在每部戏中只演出一角,不过导演是把整套戏的角色都演过,过瘾程度比演员多10倍,所以对我来说绝对演够了!不过,当演员的那团火从来没熄过!”

他也说,要让观众开怀大笑的喜剧最难做,“因为要经历很多痛苦,才能得到一点点笑声。”至于《美》中插曲《无敌》讲到的寂寞,被认为是他的心声,他否认说:“我没有高处不胜寒的感觉,这词和我不大配。”

“其实当导演是演得最多的一个,因为大小角色都由导演演一遍给演员看,所以在一部电影中,导演的演出机会是最多的……过瘾程度比演员多10倍!——周星驰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