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戏院今起放映10部奥斯卡短片

字体大小:

李亦筠/报道

本地向来不会一口气放映奥斯卡的入围与得奖短片,但黄金戏院(The Projector)开创了先例。10部今年竞赛奥斯卡的短片与动画短片,当中包括夺得最佳真人短片的《口吃》(Stutterer) 与最佳动画短片的《熊的故事》(Bear Story),连续两个周末,包括今天(2日)、3日、9日与10日在黄金戏院上映。

《口吃》《熊的故事》为得奖短片

英国与爱尔兰联制的12分钟短片《口吃》的主人公,是一名孤独的印刷工人,思路清晰活跃,但有口吃。为避免更多尴尬,他学手语,经常装作聋哑人,结果生活越来越封闭。后来,他在面簿认识开朗的女孩艾莉,生活多了些色彩。然而,当女方突然告诉他,她到达他所在的伦敦旅游,想约见面聊天时,他顿时陷入内心的挣扎和恐慌。除了奥斯卡,《口吃》也在其他影展摘下9奖。

智利的11分钟动画短片《熊的故事》刻画身材魁梧的熊先生清晨起来,带着修好的八音盒表演箱出门。他到小镇市中心后开始摇晃铃铛,当不少路人围了过来,熊先生便打开八音盒开始表演,讲述了他与家人一段难以忘怀的刻骨铭心往事。《熊的故事》也在30个影展包括本地的儿童国际电影节摘下最佳动画奖。

其他8部入围竞赛片各有看点

除了《口吃》,其他竞赛的4部真人动画是《万福玛利亚》(Ave Maria)、《首日》(Day One)、《一切安好》(Everything Will Be Okay)与《朋友》(Friend)。

15分钟的《万》由巴勒斯坦、法国与德国联制,讲述五个修女不发一语同桌共餐,“禁语”是她们每日奉守的戒行,然而一户以色列犹太教的家人不小心开车撞入这座修道院,犹太教严守的安息日即刻到来,也有戒律要守。谨守各自信仰教条的双方人马,究竟谁该破戒呢?《万》传神地刻划了信仰冲突所造成的荒谬与人性,结尾更是神来之笔。《万》虽没在本届奥斯卡突围,却在柏林短片节夺亚军,也曾入围康城影展短片竞赛。

除了《熊的故事》,其他4部竞赛动画短片是《序幕》(Prologue)、《桑杰的超级战队》(Sanjay's Super Team),“We Can't Live Without Cosmos”与“World Of Tomorrow”。

英国制作的6分钟短片《序幕》是动画大师理查·威廉斯(Richard Williams)跨越十多年制作的精心之作,完全采手绘制作,讲述2400年前的斯巴达人与雅典人的战争,一名小女孩目睹勇士战亡的故事。理查·威廉斯担任动画指导的《妙探闯通关》(Who Framed Roger Rabbit?)曾摘下1989年奥斯卡的最佳特效与视觉特效等三奖,而他所执导的电视短片《圣诞颂歌》(A Christmas Carol)曾夺下1973年奥斯卡短片项目的最佳动画电影奖。《桑》的印度裔动画师桑杰·帕特尔导演(Sanjay Patel)1996年加入皮克斯(Pixar),曾担任《反斗奇兵2》(Toy Story 2)等的动画师。

读者可通过黄金戏院的网页www.theprojector.sg查询短片详情与放映时间。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