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尔津斯基崛起

字体大小:

songyp@sph.com.sg

微体坛

本赛季美国职业篮球赛(NBA)常规赛已进行超过一半,几名新秀都有亮眼表现,包括选秀“状元”明尼苏达灰狼的唐斯(Towns)和“探花”费城76人的奥卡福(Okafor)。不过,最让我惊艳的,还是纽约尼克斯的波尔津斯基(Porzingis)。

在去年选秀大会上,尼克斯以首轮第四顺位选中了波尔津斯基。当时一看到这名来自拉脱维亚的新秀,感觉是尼克斯营运总裁菲尔·杰克逊(Phil Jackson)老了,否则怎么可能选上个子很高(2米21),但身材单薄,样子又呆呆的波尔津斯基。左看右看,这名中前锋都不像是篮球高手。

波尔津斯基获选后,纽约市内也是一片哗然,嘘声四起。所有人都觉得,尼克斯白白浪费了一个好签。

不过,波尔津斯基并没因此灰心丧志,决心要在NBA和纽约这个花花世界打出一番名堂来。当时他说:“我可能会让那些从来没看过我打球的人震惊。他们以为我是来自外国,一个弱不禁风、什么都不会的家伙,但我知道我不是!”

短短三个月内迅速虏获球的心

不得不佩服杰克逊,“禅师”还是“禅师”,眼光独到,波尔津斯基仅用了短短三个月,就迅速虏获球迷的心,现在在场上迎接他的,不再是嘘声,而是连绵不断的掌声。尼克斯球迷对他的宠爱,或许已盖过了当家球星安东尼(Anthony)。

一进入NBA就成为首发五虎并不容易,但波尔津斯基轻易做到。尼克斯本赛季至今打了49场比赛,拉脱维亚新秀首发了48场(另一场因为生病没上阵),场均拿下14分、7.8个篮板和1.3次助攻,而且在队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目前每场比赛已获得大约30分钟的上场时间。

无所不能媲美“德国牛仔”

波尔津斯基之所以让人眼前一亮,在于他的无所不能。进攻方面,他既能暴扣,也能在三分线外得分。他的场上命中率为42.6%,三分球命中率为34.2%,但最近10场比赛,他的三分球命中率有六场至少达到40%,进步明显。

说真的,波尔津斯基在进攻端的表现,让我想到“德国牛仔”诺维茨基(Nowitzki)。

“诺天王”在NBA生涯中已协助达拉斯小牛夺得总冠军,退役后肯定将进入名人堂。拿波尔津斯基与他相比,或许很多人会嗤之以鼻,但如果年仅20岁的波尔津斯基继续成长,又不受到严重伤病问题困扰,我敢保证他一定能达到诺维茨基的高度。

防守方面,波尔津斯基成为尼克斯“移动的长城”,凭着灵活的脚步,经常能盖对手“火锅”,是球队防守的一道屏障。

奥卡福:波尔津斯基真的非常优秀

对于波尔津斯基,奥卡福也发出惊叹:“他看起来好像无所不能,令人难以置信,真的非常优秀!”

尼克斯目前战绩为23胜26负,能否打进季后赛还是个未知数。不过,比起上赛季的17胜65负,已进步太多太多。当然,说尼克斯的进步完全是因为波尔津斯基,肯定过于偏激,但这名小伙子绝对有很大功劳。

尼克斯还在重建道路上,现在最大短板是一号位。如果今夏能引进出色控卫,在东岸崛起指日可待。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