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了玛丽亚少了看头

 玛丽亚神情沉重坦承在澳洲公开赛药检不过关。(法新社)
 玛丽亚神情沉重坦承在澳洲公开赛药检不过关。(法新社)

字体大小:

微体坛

梁文龙

neobl@sph.com.sg

新加坡时间3月8日的早上,还躺在床上的我打开手机上《联合早报网》,看到了网坛美女玛丽亚承认误服禁药,将暂时被禁赛的惊人新闻。

我的第一个反应并不是玛丽亚为何服食禁药,也不是身边一些朋友冒出来的阴谋论,第一个闪过我脑海念头的是,少了玛丽亚,接下来我还看不看女网。

必须承认的是,我是带着看美女的心态看女网;从当年的格拉夫,到现在的玛丽亚,都是我追看女网的动力。我相信抱着类似心态看女网的男人不会少。

当然,光漂亮,没有球技也不行,因为电视不会转播她们的比赛,而格拉夫与玛丽亚都是这类“貌、技”兼具的球员。

超高人气带动吸金能力

就成绩来说,玛丽亚并不是当今网坛最优秀的,然而她的人气却是最高的,这股人气也带动了她的吸金能力。

相对于美国塞雷娜所夺取的21个大满贯赛女单锦标,玛丽亚的五个大满贯赛冠军显得微不足道,但她去年从赞助商手上所领取的2300万美元(约3220万新元)的广告与代言费,却比塞雷娜的1300万美元(约1820万新元)多出许多。

以经济收益为重的商家当然不是傻瓜,选择代言球员除了必须有外貌,有没有机会在中央球场比赛也很重要。因为只有在中央球场出赛,才能确保电视转播,才能保证全球数以百万计的球迷能看到他们的品牌。因此具备美貌,即使在大满贯赛上无法称后也能打到后半段比赛的玛丽亚,自然成为了商家的首选。当然,在爆出服食禁药丑闻后,很多商家都在第一时间暂停玛丽亚的赞助合约,撇清关系。

禁赛期成为下一个焦点

不论人气多高,球技多好,服食禁药以增强表现都是不公平,并且违背最基本体育精神的行为。所有运动员被验出服食违例药物后,都会站出来鸣鼓喊冤,没人会坦白从宽。

我不是世界反兴奋剂机构的人,也不是什么道德委员会成员,不需要知道那些连读都读不出来的药物名称,对运动员的表现起着什么影响,也不需要去猜测运动员是有心或无意服食。

我只是一名知道世界女子网坛少了玛丽亚,将少了很多“看头”的普通球迷。

这名俄罗斯美女球员在宣布药检不过关的记者会上,也同时表示不会因此退休,她在球场上的尖叫声或许不会是绝响。现在球迷关注的是禁赛期会是多长,如果玛丽亚被证明是为了提高表现而刻意服食禁药,将面对最长四年的禁赛期,这对于下个月29岁的她来说,几乎是宣告职业生涯的终结。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