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健林:成国际足总顶级赞助商 万达能助中国申办世界杯

中国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右二)昨天在北京举行发布会,他说:“如果中国提出申办的话,我们与国际足总的合作肯定会对申办世界杯有战略上的帮助。”(路透社)
中国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右二)昨天在北京举行发布会,他说:“如果中国提出申办的话,我们与国际足总的合作肯定会对申办世界杯有战略上的帮助。”(路透社)

字体大小:

这份赞助合同长达15年,在宣布与万达达成合作的公告中,国际足总更是直截了当承认,双方的合作包括2030年世界杯。

(北京彭博电)中国首富王健林旗下的万达集团昨天宣布成为国际足总(FIFA)的第六个顶级赞助商,合约有效期长达15年。王健林表示,这次赞助将有助于中国未来申办世界杯。

这份赞助合同长达15年,直至2030年。这一时间点颇让人感到意味深长。2022年世界杯主办权由卡塔尔获得,如果不出现意外状况,国际足总不会重新选择2022年世界杯主办国。根据各大洲轮流主办的原则,2026年世界杯不会继续花落亚洲,中国若想申办世界杯,2030年是最早的机会。

王健林在发布会上表示,万达与国际足总的合作并非一般的赞助合同,而是涉及多方面。对于世界杯,他并无避讳。

他说:“如果中国提出申办的话,我们与国际足总的合作肯定会对申办世界杯有战略上的帮助。”同时,在宣布与万达达成合作的公告中,国际足总更是直截了当承认,双方的合作包括2030年世界杯。

顶级赞助商是国际足总赞助商体系中最高的一级,此前仅有阿迪达斯(Adidas)、可口可乐(Coco Cola)、俄罗斯天然气、现代起亚(Hyundai Kia)和威士(Visa)五家顶级赞助商。

第一个中国顶级赞助商

万达加入后成为第六家,同时也是第一家来自中国的顶级赞助商。王健林说:“据我了解,在很短的时间内还会有另外一家中国公司也会成为国际足总顶级赞助商,如果不出意外,今年内也许会有三家中国企业成为顶级赞助商。”

根据国际足总规划,顶级赞助商仅有八家。在国际足坛爆发贪腐丑闻后,嘉实多(Castrol)、强生(Johnson & Johnson)和大陆轮胎(Continental)三家顶级赞助商决定不与国际足总续约,因而空出三个名额。如果王健林的话成真,中国企业将占据全部三个空余名额。届时在国际足总中,中国无疑将拥有极大发言权。

王健林说:“去年随着美国司法部的介入,国际足总出现了一些变化,在反腐败方面也出了一些问题……在这种情况下,特别是西方的一些公司,可能对足球产生了疑虑,因为国际足总规定只有八个顶级赞助商,这些赞助商只有到期不再续约,或者犹豫的情况下,我们才有机会。如果这件事情放在两三年以前,也许中国公司和亚洲公司想赞助也未见得有机会。一些赞助商放弃了,而我们恰恰觉得这是一个机会,中国公司第一次能够成为国际足总顶级赞助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