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着国家厚望与个人压力 李宗伟希望健康征战奥运

▲去年8月解禁后,李宗伟上演了一幕幕王者归来的好戏。(中新社)
▲去年8月解禁后,李宗伟上演了一幕幕王者归来的好戏。(中新社)

字体大小:

王慧 武汉报道

马来西亚名将李宗伟在第36届亚洲羽毛球锦标赛表现神勇,男单半决赛和决赛连闯中国好手林丹和谌龙两关,夺得含金量十足的冠军,为第四次冲击奥运金牌积攒了信心和力量。

这是李宗伟职业生涯夺得的第64个冠军头衔,但遗憾的是其中却没有一座是世界或是奥运的冠军奖杯。两届世锦赛和两届奥运亚军,让这位前世界第一被封为“千年老二”。

谈奥运夺金 压力特别大

李宗伟多次表示,奥运金牌是自己的梦想。为此,他才坚持到了今天。即便是被禁赛时,他也誓言决不放弃。今年八月的里约,将是这位步入34岁的老将最后的机会了。

目前,李宗伟的奥运积分排名世界第二。前有第一的谌龙,后有第三的林丹,被两位奥运最强对手夹在中间,再加上欧亚其他国家的好手,他想要实现夺金突破并非易事。

此外,在奥运历史上,马来西亚从未染指过奥运金牌。2008年北京和2012年伦敦奥运,李宗伟两次打进男单决赛,但都负于林丹。今年的里约,他仍是该国奥运夺金的唯一希望。

这也让李宗伟的压力随着奥运的临近而增大。不久前在重庆他曾请教中国两届混双奥运冠军高崚,奥运前需要做些什么准备?但后者告诉他,两人的环境不一样,马来西亚只有羽毛球有望在奥运拿到奖牌,而中国的奥运冠军太多了。

李宗伟说:“这个就是区别,我的压力特别大。”

“林丹是非常厉害的对手”

李宗伟能抗住巨大压力吗?北京和伦敦他都在最后一刻被压垮,两次通往奥运冠军的梦想被林丹粉碎。他很清楚,本届奥运夺金最大障碍仍是林丹。

他说:“林丹是我最伟大的对手,没有林丹就没有今天的李宗伟。里约是我们的第四届奥运会,他是非常厉害的对手。”

为了夺取奥运冠军,从去年八月解禁后,李宗伟就进入了“疯狂”状态,上演了一幕幕王者归来的好戏。

但值得一提的是,去年中国公开赛和本届亚锦赛,林丹两负李宗伟并非能力下降,而是为抢奥运积分连续征战,体力透支。一旦他进入大战前的系统封训状态,储备足够多的体能后,谁能说经验丰富、抗压力强的超级丹不能在里约创造“三连冠”的奇迹呢?

所以说奥运前占据了心理优势,并不代表奥运能有绝对夺冠把握。现在对李宗伟来讲,最重要的是先确保健康参赛。

他说:“保持自己最好的状态,不要受伤生病,吃好睡好。”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