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待约瑟林

字体大小:

微体坛

郭嘉惠

kwokkh@sph.com.sg

新加坡男泳手将在今年8月里约奥运会上重现辉煌。

我国男泳手上次在奥运游出成绩是在1984年洛杉矶奥运,当时泳坛名宿洪秉祥游进男子100米自由泳B组决赛,最终以创全国纪录的51秒09佳绩获得第一名,相等于在世界顶尖泳手中名列第九,写下新加坡男泳手在奥运的最佳成绩。

在那之后,新加坡男泳手一直没能在奥运游出成绩,反而是“蝶后”陶李在2008年北京奥运取得历史性突破,成为首位游进奥运决赛的新加坡泳手。她最终以57秒99获得女子100米蝶泳第五名。陶李在上届伦敦奥运止步百米蝶泳半决赛,今年将不会去里约赴约。

在敦奥饮恨的我国“蝶王”约瑟林(20岁)将在本届奥运寻求谱写历史篇章,他这次将有队友柯正文做伴,两人有望成为在奥运开创先河的新加坡男泳手。

四年前,约瑟林初登奥运赛场,参加了男子100米和200米蝶泳比赛,但因在200米蝶泳预赛所使用的泳帽和护目镜不合格,情绪受到影响,最终在两个项目都游不进半决赛,遗憾告别伦敦。

敦奥失利让约瑟林痛定思痛,重新出发,在2013年东运会勇夺六金,成为单届东运会表现最佳的我国男泳手。

2014年,约瑟林的表现更上一层楼,交出更漂亮成绩单。他先在格拉斯哥共运会百米蝶泳获得亚军,成为首位收获共运会奖牌的新加坡泳手;之后在仁川亚运夺百米蝶泳金牌,成为继洪秉祥之后,首位在亚运摘金的本地男泳手。洪秉祥1982年在新德里亚运摘下百米自由泳金牌。

约瑟林延续良好状态,不但在去年6月新加坡东运会上成为“九金王”,还获得本届奥运100米自由泳、100米和200米蝶泳的参赛资格。在8月喀山世界锦标赛上,约瑟林以创亚洲和全国新猷的50秒96佳绩夺取百米蝶泳金牌,为新加坡赢得历来首枚世锦赛奖牌。

约瑟林已俨然跻身世界诸强的行列,敦奥之后也誓言不会让历史重演。这次里约奥运,这名泳坛“金童”的表现备受关注,如无意外,他将再创历史,成为首位赢得奥运奖牌的新加坡泳手。

“双保险”柯正文

与约瑟林亦敌亦友的柯正文(19岁)也获得男子100米仰泳、100米和200米蝶泳的奥运入场券。两人极可能在同个项目中交锋,可为新加坡在比赛中组成“双保险”,提高夺牌机会。

柯正文最近在美国职业游泳系列赛奥斯汀站的出色表现,让人刮目相看。只要持续努力,相信这名小伙子定能在第二趟奥运之旅绽放光芒。两人若能双剑合璧,新加坡泳队实现奥运奖牌零突破,绝非不可能。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