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男篮原主帅梁明祥: 我该做的都做了 是时候陪家人

国家男篮原主帅梁明祥与篮总的合约,已在今年2月底期满。         (档案照片)
国家男篮原主帅梁明祥与篮总的合约,已在今年2月底期满。         (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梁明祥认为,现在国家男篮这批球员都还很年轻,就算是年纪最大的胡伟杰和黄伟龙也还不满30岁,多打一届东运会应该没问题。

吴秀金 报道

ghosk@sph.com.sg

往年这个时候,应该是着手筹备下一项国际赛,或安排我国国家男子篮球队出国集训的时候,但梁明祥今年却什么也无需做。

随着亚细安篮球联赛(ABL)总决赛上星期六落幕,一个多月前卸下国家男篮主帅职务的梁明祥,昨天正式“失业”。

这位前国手日前受访时笑说:“过去几年,我都是忙完国家队的比赛,就忙ABL的比赛,然后再回到国家队,现在终于可以休息,直到ABL新赛季的开始。”

去年率领我国男队摘取连续第二枚东运会铜牌的梁明祥,与新加坡篮球总会的合约已在今年2月底期满。

不管篮总怎么极力挽留,梁明祥(49岁)也不为所动。对他来说,在担任国家男队主教练的12年期间,他该做的已经做了,而且也已经做到了。

他说:“我在2003年7月出任国家男队教练,备战时间只有四个月,可是还是在越南东运会获得第四名,让我有信心继续待下去。我们在2013年缅甸东运会获得历史性的铜牌,去年再得到铜牌。我觉得,我该做的、能做的,都做到了,没什么好留恋的。”

擅长前锋和后卫角色的梁明祥,是本地篮坛名宿。他在1985年入选国家少年队,1989年升上国家队,参加了同年的吉隆坡东运会和在北京举行的亚洲男篮赛。

除了1997年国家男篮未入选东运会阵容外,他参加了每一届东运会,并在1999年文莱东运会后宣布退役。

退役后仍活跃于本地篮坛的梁明祥,2000年接掌篮总杯甲组球队内政部联队的帅印,也代表以家族生意命名的篮球队荣达贷款参赛。荣达贷款之后易名为荣达黄蜂,去年2月加盟新加坡武吉班让福建公会,正式改名为福建公会黄蜂篮球队。

坦承遇到不少挫折

梁明祥坦承,他在担任国家男篮主帅期间,遇到不少挫折。

他说:“我刚接手的时候,发现球员体能很差,要求球员多练体能,反被球员质问,自己那时还很新,所以有点烦恼。几年后也有球员指我偏心,重用自己荣达的球员,但其实当时国家队的其他球会球员更多。我不会为这些事心烦,重要的是问心无愧。”

真正让梁明祥执教水平提升,也让我国男队水平增长的,是本地职业球队新加坡腾飞之狮的成立。腾飞之狮于2006年成立,梁明祥同一年加入成为助理教练。腾飞之狮也是ABL于2009年创办时的第一代球队之一。

梁明祥说:“我加入腾飞之狮后,从澳大利亚籍主教练阿瑟戈身上学到了许多教球的经验,获益不浅。篮总那年也让我退做国家队助教,当时的主教练维克曼也教了我很多东西。”

维克曼离开后,梁明祥重掌国家男队兵符,2011年为球队进行大换血,并在2013年见到成效。

梁明祥说:“2011年是转折点,我们进行了大换血,引进新一批的年轻球员,目标是在2015年东运会夺得奖牌,但没想到提前在2013年东运会实现这个目标。虽然去年再夺铜牌,但那场铜牌战却是我这12年来意义最重大的一场比赛,因为我们在前一天输掉了半决赛,没有人看好我们。”

功成身退的梁明祥,以需要多一些时间陪家人为理由,坚决不再与篮总续约。不过,他仍看好现在这批国家男队的球员。

他说:“虽然我很舍不得,毕竟大家相处了这么长的时间,就像家人一样,但我这么多年来全靠家人的支持,才能全力做好国家队的工作,现在是时候多陪家人了。现在这批球员都还很年轻,就算是年纪最大的胡伟杰和黄伟龙也还不满30岁,多打一届东运会应该没问题,相信他们在新教练的带领下一定会继续取得好成绩。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