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职业赛转战校际赛 梁明祥首胜有惊无险

▲梁明祥在场边给球员讲解战略部署,肢体语言丰富。(林泽锐摄)
▲梁明祥在场边给球员讲解战略部署,肢体语言丰富。(林泽锐摄)

字体大小:

两周前刚带领新加坡腾飞之狮获得亚细安篮球联赛亚军的梁明祥,昨天以华侨中学男甲队教练的身份,带队出征全国中学校际锦标赛首场小组赛,以42比35击败后劲十足的立化中学,有惊无险迎来首胜。

吴秀金 报道

ghosk@sph.com.sg

转战校际赛,亚细安篮球联赛(ABL)年度最佳教练梁明祥差点出师不利。

我国国家男子篮球队前主帅梁明祥两周前刚带领本地职业篮球队新加坡腾飞之狮获得ABL亚军,昨天他改带华侨中学男甲队出征全国中学校际锦标赛,惊险迎来首胜。

上届亚军华侨中学在本届全国男甲校际赛首场小组赛中,以42比35击败后劲十足的立化中学。同组的还有英华国际、圣若瑟国际书院与先驱初级学院。

梁明祥受访时透露,职业队与校队水平虽然相差甚远,但同样让他觉得很有挑战性。

他说:“职业球员和学校球员的水平显然有差距,我提醒自己不能用相同的方式去教。这对我来说是全新的挑战,我上一次带校队是在10年前左右,但我喜欢这样的挑战,希望能至少把球队带进决赛。”

比起在水平较高的ABL球赛,昨天坐在场边指挥这群年轻球员的梁明祥(49岁),少了在场边来回踱步的惯性动作,对球员的态度也温和许多。不过,他跟球员沟通的态度仍然严肃认真。

前国手梁明祥在去年东运会带领我国男队摘取连续第二枚铜牌后,今年2月底卸下国家男队主教练职务。他也因带领腾飞之狮在2015-16年赛季取得球会历来最佳的16胜4负常规赛战绩,上个月获颁ABL年度最佳教练。

与华中篮球队颇有渊源

梁明祥坦承,华中在ABL季后赛结束后,向他伸出触角,因此他对球员还不是很了解。

他说:“我带这支球队只有一个星期的时间,对球员还不是很了解,所以现在我会一边带,一边熟悉球员,尤其是他们的优缺点。”

华中篮球队负责老师黄舜煜与梁明祥亦师亦友的关系,相信是后者再战校际赛的主要原因。两人曾是前荣达黄蜂队友,而前国手黄舜煜也是梁明祥担任国家队主帅期间的男队队长。

中学教练欢迎梁明祥加入

华中原是男甲九连冠,去年被莱佛士书院突破垄断,退居亚军。华中今年请来重量级教练,表现自然受到全场瞩目。

南洋初级学院男女队教练王辉略对梁明祥加入校际赛,表示欢迎。也是国际裁判的王辉略说:“我觉得,梁明祥加入校际赛是好事,这肯定有助于推动本地篮球运动。不过,他过去带的是职业队、国家队,球员素质比较好,现在会有落差,他须要做出调整。”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